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数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于屹立在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新大纲也明确提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学校教育中,小学教育关系着能否培养出高素质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的基础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相信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学认为,人人都有创造欲,人人都有创造潜能,小学生能不例外。作为小学教师,绝不能认为小学生只能接受而不会创造,轻视他们的创造潜能。其实,我们在教学时常会看到小学生迸发出的创新火花。

二、注重发散思维的训练

发散思维是一种不依常规,寻求变异,从多方面探求答案的思维过程。加强发散思维训练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点工程”。我们要善于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性的思维空间,多形式的发散训练,启发学生从不同的方面多种角度去思考问题,培养学生顺向思维、逆向思维及多向思维。我的基本途径就是加强“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例如六年级学生学完比例应用题之后,选了这样一道习题进行训练。“学校买来塑料绳135米,先剪下9米做了5根跳绳,照这样计算,剩下的塑料绳可以做这样的跳绳多少根?”题目出示后,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来解答,看谁的方法多、方法巧。这样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他们纷纷动脑、动手,广泛联想,得出比例法、归一法、反归一法、倍比法、分数法和工程法等共12种解法。“一题多解”练习,不但能使学生加深对题目的理解,而且通过比较得到最佳方法,通过发散思维训练,提高学生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和独创性,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

三、重视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学习了数学知识,组织学生开展数学实践活动,既能使学生巩固知识,又能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在实践活动中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如学习了求平均数应用题后,让每个学生测量自己的身高和体重,并求出全班同学的平均身高和平均体重。学习了面积计算,让学生实际测量教室、操场的面积;在实践活动中,教师特别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灵活的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众不同的解法,体现了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键在于教师。老师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树立创新教育思想,大胆改革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创新教育,不断提高自身实施创新教育的能力,使自己成为新型教师,为培养新世纪创新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