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登轿子山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夏天的特点,在我们这次周末登轿子山的驴行活动中,体验得非常透彻。这变幻无常的气候让夏天的山区变得丰富多彩,气象万千。

两架高空高速大桥,中间搭上一个山头,一头钻进大山腰,另一头没入了层层的山岭间,犹如美丽的空中长廊。这么巨大的桥梁,似乎在一夜之间无声地架起,一头深长的遂道,亦似乎在一夜之间无声的打通厚厚的山腰。这一杰作成了青山间的独特景致车流飞驰,呼啸而过,在这偏僻的山区,亦写上了今日前进的速度。

从大桥近处拐进一乡村盘山公路,青山郁郁葱葱,满目苍翠,村中新老吊脚楼错落有致,炊烟袅袅,宁静安祥。谁说平凡的乡村没有美?梯田间的蛙鼓,会敲响一轮山间的明月;绿树中的蝉鸣,会缭拔一袭云天霓裳。

渐渐地白云洞开,阳光满鼓鼓地从云中倾泻下来,刷到林中绿叶上的露珠时,流光溢彩。此时头顶一幅美景,一两处白云洞开,天空蔚蓝蔚蓝,如一两处清澈见底的湖泊。正午我们在吃农家饭时,白云暗合,千珠万丝,飞洒群山。

雨是喜色的,干净整洁美观的农家砖房也是喜色的,美丽的中年妇女满面春风,趁着驴友们吃饭时,也喜滋滋地拿起手机,拍下了我们快乐的会餐时刻,成了她保留和传播在微信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轿子山还在头上,雨停间隙,登山。饭后饱暖困倦,林间睡吊床不宜。至山腰一村庄,人一新立木房,将吊床两头拴于油漆光亮的木柱之上,午睡问雨声人梦,雨停,复又登山。

渐渐,野花满径,大家精神倍振,拍照做秀,是女驴的专利。欢声笑语,逗得云儿开颜。登高望远,美景迭现。群山众岭,耸翠堆烟。阳光云影,明明暗暗,五彩纷呈。如舞台布景,明灭变幻,丰富多彩。层层山岭,中低边高,如一朵巨大的莲花临空绽放。云层开朗,云头雪白,蓝天如镜,金光四射。行走在鲜花铺满的轿子山上,如平步青云,身轻如燕。此时,无需把酒临风,只需极目放情,亦感觉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