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印江百里杜鹃花海

梵净山西皆杜鹃,纵横百里是花海。

梵净山方圆五百余平方公里,唯西侧印江境内百余平方的山山岭岭皆是杜鹃。而新业杜鹃园处在花海的中心,位于亚盘林北侧的众多山脉分发处,如果梵净山是一棵亿万年的古老参天大树,那么它西面和西北面的棉絮岭和锯齿山就是两枝巨大而虬曲的枝干,锯齿山又级级分桠,杜鹃园在其南面枝脉总分处,从杜鹃园处横竖曲折交错铺展开去的群山众水覆盖了新业乡全境和木黄、合水及永义等乡镇的绝大部分村寨,棉絮岭一枝从团龙回折包抄经永义慕龙至合水高寨。金厂河至木黄河与团龙河至清水江到合水汇合后进入邛江,这就是两支大山脉的边界和分界线。

每当春回大地,惠风和畅,美丽的杜鹃花就在这两枝古老遒劲的枝干和枝头怒放。百里杜鹃花海,处处百花争艳,鸟语花香,繁花似锦,美丽如画。杜鹃园更是集美之大成,独具万种风流。杜鹃园因众山交汇分发,中有一山峰如亭子顶,核桃湾遂洞贯通后,使其山峰与亭子顶更加神似,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在青翠的山林中怒放,如群星闪耀在四方八面小巧玲珑的岭谷之间,无比璀璨夺目。满眼鲜艳灿烂的杜鹃花随着飞檐般的山谷起伏腾挪,其风流雅韵又如身着石榴裙的美丽仙子,见到你便流露出万种风情来。难怪从杜鹃花上,自古演绎出一段望帝春心托杜鹃的优美故事来。

杜鹃广场位于从石板寨进核桃湾遂道里面的山窝子里,比较宽阔,亭子顶山峰下建有T型舞台,是一年一度印江杜鹃花节的主会场;对面靠山建有两幢崭新的土家吊脚木楼,两旁抄手游廊,是远观杜鹃花海和吃农家乐休闲的最佳位置。其左边的抄手游廊外侧,有一条油路拐进山沟进入亚盘林。游廊窗含杜鹃岭,景致非常优美。

进入林海高处第一美丽村庄——亚盘林狭窄清幽的山谷里,眉清目爽,别有洞天,里面溪水潺潺,杜鹃夹岸,鸟语花香。繁花盛开压枝低,一树树杜鹃低垂着头,满枝满桠红火火地绽放,有的率性伸过小溪来,与你亲亲热热,你看他们每一朵花儿都如粉面桃红,欢喜非常,春风满面,犹如无数张美丽可爱的脸蛋儿紧紧地挨在一起;迎面而来,还有一些吊灯花和洁白的小野花在旁打趣,见此无比欢乐的场景,不由你不开心,不由你不欢笑。

沿着亭子顶峰环腰油路缓步而行,可欣赏四周山上杜鹃,然后,沿着一条绵长曲折的山岭有一条乡村油路可去后河及落坳。落坳有五百亩美丽的梯田式茶园与后河过去的杜鹃山相接。后河几十里杜鹃山岭,山高谷深,行走在山岭的油路上,如行空际,两面群山耸翠,白云缭绕,仙气蒸腾,风云变幻如梵净山金顶一带景色。雨后云开,远见绿林中红霞片片,路边的一丛丛杜鹃花,随时给你留影合照的机会。这后河一带是杜鹃花海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不可轻易走过。

去杜鹃园,习惯从石板寨的环山油路上去。当然,石板寨也有足以令人驻足的理由。除石板寨独具一格的石板吊脚楼村庄、长寿谷景点和独具风味的农家乐外,其两面大山上的原始森林中,更是杜鹃花的王国。石板寨里面河谷,山谷深深,两边大山坡一色的杜鹃花盛开,如云霞满天,无论天晴下雨都会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干净的油路,清澈的溪流,在这样的花海中,变得油光可鉴,异常美丽。从这里去杜鹃园就是从美景到美景,从极致到极致了。

到百里杜鹃花海,自然不能忽视棉絮岭、新金顶和团龙长廊的杜鹃花。这桠古老树枝之上的鲜花,不仅曲折有致地环绕杜鹃园,而且亦具有别样的风韵。除团龙周围群山的杜鹃与杜鹃园的杜鹃同时开放外,棉絮岭的高山杜鹃,要迟开近十余天,整个五月份是莽莽棉絮岭上杜鹃花开的最佳时节。棉絮岭杜鹃,不仅花鲜,而且叶红,红叶如花,花似红叶,更加热火朝天;还有杜鹃寄生在古树上,老树弯腰护杜鹃,更是美中见奇。

梵净山西百里杜鹃花海品种众多,有问客杜鹃、雷山杜鹃、贵州杜鹃、耳叶杜鹃、银叶杜鹃、多花杜鹃、长轴杜鹃、马缨杜鹃、粉白杜鹃、百合杜鹃、岭南杜鹃、溪畔杜鹃、映山红、毛果杜鹃、硬盘叶杜鹃、长蕊杜鹃、大钟杜鹃等等二十余种,从这些品种名称便知她们五彩缤纷,多姿多彩。百里杜鹃每年从春到秋都有花开,有的甚至如腊梅在严冬傲雪而开,当然她们开得最热闹的时候是在三至五月份。红艳艳的映山红如仙子下凡,从梵净山西岭到印江全境的山林中处处皆能见她美丽的倩影,宛如玉兰的洁白杜鹃则始终保持其高贵的气质,在棉絮岭和杜鹃园里与各色杜鹃争奇斗妍。

环山油路和乡村油路,通往百里杜鹃花海深处,如深深的巷道,令你欣赏杜鹃花风雨无阻。杜鹃花在雨天和晴天的姿色各有千秋,晴天满山满岭花枝招展,蓝天花海,美景无限;雨天露珠晶莹,花朵玲珑亮丽,色彩红润,且山间洁白的薄雾朦胧,仙气缭绕,色彩艳丽的杜鹃花透过一层洁白的薄纱,其风韵神采更加突显,令人的好奇心有增无减,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