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印江:着力“五个建设五个提升”,创新推进教育党建

教育党建抓哪些、怎么抓?印江县教育党工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印江实际,明确了"组织全、班子强、队伍优、作风好、绩效显、形象佳"的教育党建工作目标,着力“五个建设”、“五个提升”,创新推进教育党建工作。


一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教育领导力


重点推进三个“1+1”工程,即:以校党组织负责人和校长为重点,推进“1+1”选优工程,选好配强党政负责人;以党员培养和后备干部培养为重点,推进“1+1”培优工程,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以女校长和年轻校长(30岁以下)为重点,推进“1+1”调优工程,调整优化校级班子结构。


二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组织力


坚持党员发展与骨干教师培养、党员培训与教师业务培训、党员教育管理与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有效结合,在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过程中推进党员发展,以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三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建立教师党员学习制度。重点建立落实日学一篇、日读一书、季撰一文、年学一技的“四个一”常规学习制度,结合国培、省培计划,结合印江实际,制定和落实教师党员专项培训计划;创新党员活动制度。在坚持“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支部活动载体、方式、内容,提升支部活力,凸显党内活动效果;建立党员作用发挥制度。把党员先锋岗创建与“名师工作室”建设、业务骨干培养、优质课评比、职称评聘等结合起来,使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多体现在教育教学业务岗位上;建全教师党员评价机制。主要建立落实“五评五议”制度,即下评上、议履职能力,上评下、议表现等次,互相评、议特长特点,外评内、议作风作用,家庭评、议责任孝心。


四 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党员带动力


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做到“五个在前”,即:业务学在前、做业务学习带头人,教学研在前、做教研教改带头人,纪律遵在前、做遵规守纪带头人,重担担在前、做克难攻坚带头人,正气树在前、做文明传播带头人。


  五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教育公信力


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重点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措施。建立一个内查内审机制,即以支部(学校)自查自审常态化、系统巡察内审规范化、第三方专查专审阶段化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三审”机制;建立一个系统内部规定,即对违规违纪教师党员进行逆向调动的规定;明确一个要求,即明确教师党员廉洁自律和行为规范“十个不”要求:不乱作乱为、不乱玩乱耍、不乱教乱学、不乱收乱送、不乱领乱发、不乱吃乱喝、不乱评乱议、不乱传乱转、不乱听乱信、不乱看乱赞的;坚持一个评价,即坚持“五评五议”开展党员评议;推行一个过关,即对教师党员的评议,必须征求家庭成员的评价意见,让家庭成员的监督成为一种常态化责任。(印江教育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