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印江美女峰游记


  庚子年初,新冠肆虐,宅家已久,遂生厌烦。忽有人邀游,雀跃也!

  所游何处?印江美女峰景区也。时值春夏交替,夜雨日晴,空气清鲜,气候宜人。满山新绿,映山红姿意放纵,独领风姿,洋溢喜气也。突兀大山耸立一峰,压云而立,上达天庭,下接凡尘,人神共通,天地合一也。巨峰酷如美女,郡人雅致,赐名美女峰也。

  美女峰——,美女峰——,浪漫而期待,热情又神秘,翘首北望,盼夫归来,经年累月,望眼欲穿也。虽夫不达而开发商闻风而至,做成旅游热地,或许稍安美女之心乎?峰顶俯瞰,印江县城小巧玲珑,如银盘嵌入山峦,且非世外桃源也?

  绝壁修栈道,已属弄悬,维恐还不惊心,又以玻璃作道,悬之又悬也!稍望脚底,深谷千仞,顿起鸡栗,冷气抽身,恐高也。故而昂首天空,掩耳盗铃,不问脚下如何,方才渡过难关!顿悟脚踏实地而不弄悬者,人生大幸也。

  置身圆盘气垫,顺槽飞驰而下,且不快意。不料乐极生悲,气垫与槽壁几经碰撞,竟不听使唤,一阵乱旋,失方向也。好在滑动前已计较清楚,滑有道,行有止,任尔东西南北,我自稳坐不迫,顺其自然,亦为上策也。

  拈箭拉弓,志在靶心,弦声响处,嗖——正中泥土也。黄忠若在,且不大牙笑掉,叹息再无携弓执剑之人也。昔黄老将军,年近七十两臂能开三石之弓,浑身还有千斤之力,英雄盖世,比之汗颜也。好在今非昔比,国泰民安,人民安享太平,刀矢之论,不提也罢。得此借口,不再脸红也。

  至于攀岩援壁、岩口秋千、悬岩跨梯、梭溜滑道……虽惊叫声声,却又欢笑连连也。

  夫黔之游乐,以山水为尚。游水纵情,游山壮气,寄情于山水,忘却于凡尘,此人生之乐也。欧阳修赋曰:“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与公进言曰:以太守乐其乐而不如众人共乐也。是日,有六、七十人之众,宛如一大家人,夫妻相依,携儿带女,结伴而游也。有襁褓婴儿,在妈妈的怀抱中亦沐浴春风,初闻田野,好不惊奇也。虽张李各姓、兴致有别,而能以天伦之乐而共游者,旁人羡慕,山水添彩也。

  动静有仪,举止有礼,言语得体,温良恭谨。过险峻之处,便轻声提醒,有勇敢举措,发赞许之声,好风尚也;年轻人活泼洋溢,年长者颌首微笑,儿童嬉闹,争先恐后,唯恐示弱于人,旺相气也;或攀岩临风,或摘采山花,奔跑跳跃,谈笑不束,姿意随性,率真无暇,真性情也;女士们三五成群,喋喋不休,叨叨不止,或谈子女教育、家居布置,或论网红商购、烹饪厨艺,意味深长,会持家也。

  谈笑间,挥汗处,登上峰顶,顿时意气风发,有成就感也。观景台上,相聚成排,皆面带笑容,照全家福也。

  (庚子年三月游   闰四月记

   

  来   源:梵净山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