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老党员晏祖亮:“党指到哪里,党员就到哪里”

“党指到哪里,党员就到哪里。”这是一名75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一生践行的“宣言”。


    

1992年的一天,沙子坡镇红星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爱心人士。“我是咱们地税局的老党员,听说我们村正在打算修建红星村小学,今天我特地来帮助你们。”原来这位爱心人士拿出了他当时16个月的工资1600多元钱购买水泥,并请司机运到了学校施工现场。“当初红星村养育了我长大。三十多年前,我作为村里的参军青年从村里走出去。现在村里修学校遇到困难,作为一名老党员,“党指到哪里,党员就到哪里”,我工资也不多,希望能做些贡献。这是我为修建学校捐的水泥,你们得收下!”铿锵有力的话语如同宣誓一般,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在完成捐赠后,晏祖亮挥一挥衣袖便独自返家。这是一名普通的税务老兵和老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反哺家乡的精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的真实写照。



少年相随,矢志不渝。晏祖亮家境贫寒,少年时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板溪区投身当地凉水公社红星大队,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他从未动摇跟着党走的决心。1965年, 21岁的晏祖亮入伍后,进入了贵州省独立师某部,肩负着贵州省人民广播电台的警卫工作。当兵期间,他获得了五好战士的荣誉,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来,从部队退伍的年轻党员晏祖亮充分发扬“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革命精神,走入了印江县洋溪镇税务所的大门,自此15年如一日,纵是风雨兼程,也是无怨无悔,以认真负责、敢于任事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人民公仆的岗位中去。


精诚质朴,清正廉洁。作为税务所的工作人员,每天不少现金经过他的双手进出和保管,贫苦出身的晏祖亮不曾动过私心。正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每一次的检查和交接,他负责的现金、票据均是分毫不差。


晏祖亮以“党指到哪里,党员就到哪里”为行动指南。在工作中时常要走村串寨收税,他便抓住这个机会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时常给老乡做做农活、抬抬水,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到党提出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后来,晏祖亮升任洋溪镇税务所副所长。他所工作的洋溪镇税务所,多次获得县级先进集体。他自己也获得过县级先进工作者荣誉。



不惧挑战,刻苦钻研。当时,组织给近50岁的晏祖亮安排了新任务。虽然有困难,但他没有找任何的借口。如他常说的“党指到哪里,党员就到哪里”,接到组织安排后的他即刻赴任印江自治县地税局局长。


为了更好的胜任这项工作,晏祖亮开始向税收业务继续钻探,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


不辞辛苦,乐于奉献。1986年,红星村修建从村里通往沙子坡镇的公路。因为村里各项条件都比较差,所以在这样一个小村寨里,修建公路可算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不少工人都投入到公路建设中。有一天,晏祖亮用自己近20个月的工资800多元,资助村里修路事业。看着修路有了进展,他心想:“咱们村现在先修路,那么以后距离要想富的目标就更近咯。”



1996年,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和工作劳累,晏祖亮感觉呼吸急促,食管疼痛,最后被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遵义接受治疗。经检测,他患上了食管瘤。他在接受手术的20多天里,滴米未进,只能靠喝米汤之类维持。1998年,他患上了肠胃瘤,接受了三次手术。即使如此,他还是忙碌在工作的一线,奔波在工作岗位上,随时在单位有需要的时候献力献策。(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夏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