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印江:大数据+电子商务助力“黔货出山”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多措并举推动电商发展,通过加快“大数据+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构建农产品精准营销模式,让农特产品销售插上大数据翅膀,助力“黔货出山”。今年1—6月,印江县电商交易额达1.2亿元,成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朗溪镇精品水果种植基地,种植户们正在按照电商平台网络订单采摘新鲜桃子、李子,精品水果装箱打包后,将通过电商驿站“直通车”直接发往全国各地。


“以前没有电商平台的时候,我们的桃子是自己拉到印江去卖,在印江卖价格就有高有低,不稳定。”朗溪镇精品水果种植大户田儒敏说,现在有了电商平台,我们就可以看菜吃饭,订单发来有好多,我们就如数的摘好多,采摘好了快递车到基地来拉,价格稳定,省时省力。·



 朗溪镇是印江县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水果品类丰富,品质优良。以前,种植户们全靠传统的销售方式经营。去年以来,印江结合实际,立足产品上行,量身打造“梵净云商”平台,助推农产品从“小农户”迈向“大市场”, 提升电商扶贫带动效应,着力创建电商驿站 “营销网”。目前,印江县已有160余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成为当地农村农特产品出山入市的重要途径,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



印江县朗溪镇电商驿站负责人田春表示:“电商平台的出现,使得朗溪的水果从开始的几角钱卖到现在的一两元。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各地水果市场均受到冲击,但对朗溪的影响却很小,通过线上走单,十万多斤金香橘全部销售完毕,销售额达到了35万元,同时也减少了果农的损失,大大提高了老百姓对水果种植的积极性”。


而这种依托大数据,实现线上走单助农增收的事例在印江随处可见。



今年,洋溪镇合心村的250亩锦绣黄桃喜获丰收,产量可达10万余斤,有了电商平台的支撑,“黄桃夫妇”黄锡初夫妻二人改变了往年的销售模式,全心全意做起了电商销售。


“没有电商平台的时候,我们在销售上就很被动,和水果商贩打交道压价也压得厉害,有了这个互联网,我们真正实现了一产多销”,黄锡初说,如今通过各大网络平台,他的网络销售量还算可观,每天要顾五六个工人专门负责黄桃的分拣打包和发货。



而为了实现农特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该县积极利用量身打造的“梵净云商”平台,对各大电商驿站的产品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上实行“一日一推”“一周一爆款”等方式打造站点“网红产品”,线下采取“精品线路”“一网格一团长”等方式进行全面推销,与此同时,印江县紧扣“提速降费”,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创新构建电商驿站物流配送体系,切实打通上行“最先一公里”和下行“最后一公里”,畅通电商驿站“物流网”。





“印江的农特产品,我们是实行了统一的设计,统一的检测,统一的包装,统一的销售,统一配送。线上我们融合了多平台,如我们的辣椒网,黔邮乡情,京东铜仁网,梵净云商平台等多个平台进行助推,线下我们除了定期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外,还利用各个网点进行实地销售,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一产多销的局面”。梵净云商负责人熊波介绍到。


据统计,通过“梵净云商”平台引领,有效推动印江县39个“一村一品”网货基地建设,目前每个电商驿站月收入最少在3000元以上。今年以来,印江电商销售额达1.2亿元。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以推进铜仁市电商、云商建设契机,培育了10款农特产品,优化了100个电商驿站,利益链接1000家网货基地”,据印江县工业和商务局电商发展中心主任徐国深介绍,在强大的大数据平台支撑下,印江创新推进了“电商驿站+”发展,规划建成电商驿站160个,覆盖365个行政村,开通了电商驿站直通车物流专线8条,完善了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并成功融合阿里巴巴,京东,梵净云商等电商平台,多渠道拓宽了印江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造出电商一体化运营建设新模式。(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