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聚焦 “八要素”补短板强弱项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2018年2月,省委书记孙志刚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在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拉开了全省农村产业革命的大幕。2019年8月19日,印江自治县委召开十三届六次全会,聚焦“八要素”,专门出台了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1+3+2”文件,在全县上下掀起了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高潮。一年多来,印江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定“2+N”产业布局,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县上下抓产业发展的信心更加高涨,推进产业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农村产业革命唤醒了千年沉寂的土地,印江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实践证明,农村产业革命是巩固脱贫成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只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就一定能抓出成效。我们要坚定“2+N”产业布局,对照“八要素”和“五个三”要求,认真查找和补齐种养、加工、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上的短板和弱项,加快实现“六个转变”。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聚焦产品销售,全力主攻“三大市场”。当前,印江“2+N”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如何把这些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成了我们的首要任务。要大力巩固扩大省内市场,持续抓好农产品“七进”活动,大力推广农校对接、农超对接等方式,引导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商超、农贸市场、企业优先采购县内农产品。要按照“以产定销、以销促产、产销对接”的思路,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县域农特产品直通直供直销。要大力开拓东部市场,用好苏州市吴江区、中煤集团等帮扶资源,与东部市场建立稳定购销关系和产品认购。要大力推进“黔货出山进军营”,加强与军营食堂沟通,建立稳定顺畅的销售渠道,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更多优质农特产品进军营食堂和官兵家庭。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聚焦竞争能力,全力提高“三化水平”。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是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影响力的关键所在,更是开拓市场、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要突出标准化生产,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推进农产品加工技术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化,进一步提升企业标准化生产能力。要推广运用“梵净山茶标准体系”“印江食用菌标准体系”等产业标准,统一生产标准、加工标准、流通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建立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追溯体系,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价值。要推动规模化种植,全面推进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大型农产品基地,推动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扩大基地规模。要注重品牌化打造,围绕“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发挥各类展会、推介活动促销作用,通过媒体、网络、自媒体等多种形式,提升“梵净山翠峰茶”“梵净仙菇”等农特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聚焦主体培育,全力壮大“三个销售主力”。如何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益,确保农产品卖得快、卖得好,销售主力是关键。要培育壮大流通型龙头企业,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发挥龙头企业在市场、品牌、技术上的优势,示范引领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要培育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着力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熟悉农业、了解市场、信息敏锐、头脑灵活的农村经纪人。要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深入推进全县电商综合改革,深化农村“电商驿站+”,加快建设“电商云仓”项目,不断完善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和服务站点建设,大力开发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农特产品。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聚焦效益提升,全力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农业产业要发挥更大效益,龙头带动是基础,融合发展是关键。要着力优化种养结构,以坝区建设和低效农作物调减为抓手,突出茶叶、食用菌两个主导产业,聚焦生态畜牧、果蔬、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对全县农业产业品种进行再比较、再优化。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全面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要全力推进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农业新业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加快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体育、康养、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山地农业、乡村旅游、度假养生、农耕文化体验等新业态,实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张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