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我的扶贫故事】杨胜桂:扶贫路上的“诊脉人”

2019年10月30日,印江自治县脱贫摘帽不久,我刚忙完板溪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又踏上了沿河自治县夹石镇的扶贫之路。


  这是我第一次来沿河自治县,人生地不熟,只能用手机导航。从县城到夹石镇的道路坑坑洼洼,非常狭窄,我开车足足花了一小时五十分钟。


  夹石镇地处沿河自治县南大门,是沿河第三大镇,辖36个行政村、2个社区,301个村民组,有农业人口12239户50152人。


杨胜桂在三阳村召开群众院坝会宣传脱贫政策


  夹石镇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主战场。2014年,全镇共有贫困村2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98户16556人,贫困发生率为33.01%。


  我到夹石镇后,先是进村入户,全面了解村情,把脉问诊、查找问题,以便及时开出药方,对症下药。


  我和督战队员们早出晚归,利用两周时间走遍了全镇38个行政村,集合查找问题情况,给夹石镇党委政府开出第一份整改意见书。


杨胜桂(左)到大坝村入户了解政策落实情况


  整改内容涉及部分村工作相对滞后,工作思路不清;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少,贫困户不知道帮扶干部是谁;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尤其饮水不保障,组组通公路未实施完,联户路及“三改一化”基本未启动,网络信号覆盖差;贫困户排查质量差,错退、漏评、户内漏人情况较为普遍;镇、村公共卫生和农户室内卫生差等。


  敢于发现问题是督导组的职责,督查指导问题整改出成效是督导组的工作任务。今年,来自省市县各级督导排查发现夹石镇各类问题20738个。


杨胜桂(左)到旧屋基村入户督导帮扶干部帮扶情况


  面对每个阶段发现的问题,我带领督导组和夹石镇脱贫攻坚指挥部一道认真研究,建立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责任制和责任部门主抓主管机制,成立问题整改专班,抽调专人办公,针对各级督战反馈的问题,逐项研究落实举措,强化统筹调度,确保整改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有一次,我到鲁家山入户走访,走到一个还没有通路的村民组,一个罗姓人家,木房三间只拦了一间半,阶檐是泥巴砌的,坑坑洼洼。
家里只见有两个饥瘦小孩,待我走到堂屋大门,往里一看,被眼前场景震惊了——堂屋用板凳铺了一间床,床上躺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孩,眼睛一楞一楞的。


  我叫他没有回应,正当我走出堂屋,大人回来了,上前了解,才得知他妻子跑了,床上躺着的是他的小儿子,今年9岁,患有脑瘫。
家里还有一个17岁男孩和一个读小学五年级的13岁女儿。全家仅靠低保收入维持生计,房屋严重透风漏雨。我们同村脱贫攻坚队商讨后,决定对其进行危房改造,拆除旧房,在公路旁建新房。


杨胜桂在旧乡村督导软件资料完善情况


  类似案例数不胜数,在沿河自治县脱贫出列的关键之年,我很荣幸能又一次参与这场伟大战役,让我深深认识到消除绝对贫困的重大意义。
在这条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人物小传】

  杨胜桂,男,1970年3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中共印江自治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2019年10月30日赴沿河县夹石镇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担任市级派驻沿河县夹石镇督导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