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我的扶贫故事】李明旺:心系困难群众 做塘房岭的“当家人”

地处偏远,山高坡陡,产业薄弱,贫困发生率为41.8%,支部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这是缠溪镇塘房岭村的真实写照。


我叫李明旺,是县农牧科技局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2017年9月,我被选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



来到塘房岭村后,我便带着村“两委”班子和部分党员前往“邻居”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全村在家党员前往峨岭街道川岩村张曙光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支部书记、村主任参加市、县相关培训,利用“支部活动日”和“三会一课”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相关政策,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协同村“两委”定下的“八个一”工作模式,与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一起,利用“八个一”作为有利武器积极投身到全村脱贫攻坚征途中。


塘房岭村是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当时共6个村民组203户694人,全村耕地面积仅800余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90人,未脱贫9户23人。是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这让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群众收入少且单一,该如何去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农民收入,这是一大难题。



通过县三农专家的“会诊”后,我们把目光放在了发展壮大茶叶产业上。我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编制了《缠溪镇塘房岭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2017年市级脱贫资金申报(茶产业)实施方案》,还争取到位脱贫资金84万元。随后组织群众完成茶园冬管500余亩,新开挖出2公里的茶叶产业路,新植茶园50余亩;争取财政扶贫资金64万元,改扩建茶叶加工厂,新增250千伏安专变1台,采购茶叶加工设备15台。2018年,又编制《缠溪镇塘房岭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2018年市级脱贫资金生态畜牧业(生猪养殖)实施方案》,争取到位脱贫资金40万元,新建存栏280头生猪养殖场1个;争取草地生态畜牧业林下养鸡资金6.68万元,新建鸡舍9个,林下蛋鸡养殖5000羽,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实现村集体经济“破壳”和不断壮大。到了2018年,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14.9万元,收益5万余元,围绕贫困户利益、管理人员工资、合作社运转资金7:2:1的分红比例,按照户均300元,人均30元金额分红给贫困户,用真金白银让贫困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我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争取和协调项目实现了全村“组组通”和断头路的硬化,在村里新建联户路,实施危房改造、改厕、改圈、改厨、改水、庭院硬化;实现村民易地搬迁;完成村集中建房点配套设施建设;新增退耕还林面积,积极争取到位“精扶贷”;建蓄水池,安装人畜饮水管道,安装“小康寨”路灯,新建4G移动基站,新建村活动室,解决全村生活、办公的基础设施。



坪山组代甫是我的帮扶对象,他居住的环境破旧严重,父亲年老多病,大女儿离异后带有一女,家庭无固定收入,我看在眼里,急在心理。于是经常入户给他宣传各类扶贫政策,动员其易地搬迁,多次做工作后,代甫终于易地搬迁至印江县城峨岭街道安置点,搬迁后我帮忙搬家,帮他联系门面、水电安装,帮他在县城开了一家绿豆粉加工店,还为其外孙女协调离安置点最近的幼儿园就读,并争取市级兜底教育资助和学校困难学生补助资金,为其父亲报销医疗费用和慢病卡年审。


代甫说“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一家人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他自己在搬迁房客厅墙上张贴了一封感谢信,其父亲也为我送上了自己亲笔题写的“赤胆忠心效祖国,出谋划策为人民”和“脱贫攻坚高手,移民搬迁能人”对联向我表达谢意。



我全心全意帮扶,仅一年时间,塘房岭村已经实施了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全村无辍学生,享受教育资助共77人次155330元;全村203户694人全部参加新农合,贫困户全部参加建档立卡兜底政策,共住院71人次,共产生总费用296009元,共报销279480.426元,报销比例达94.4%,15人均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全村无不安全住房。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道路虽然曲折艰辛,但是我们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我们多一点辛苦,群众多一点幸福,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奋斗目标……我深知,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缠溪镇吴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