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评论】对照『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一论学习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长远大计,必须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推进。

市委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八要素”,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即:聚焦产业选择,做强六大主导产业;聚焦农民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聚焦技术服务,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水平;聚焦资金筹措,抓实产业投入保障;聚焦组织方式,全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聚焦产销对接,建立健全农产品销售渠道;聚焦利益联结,确保群众稳定增收;聚焦基层党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有力的产业支撑。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精准选择产业,统筹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产业选得准不准、好不好,直接关系产业革命的成效,“种什么”“养什么”,关键要把我市农产品的商业价值充分激发出来,把铜仁大生态、大健康的资源禀赋对于农业的高端附加值挖掘出来,打好山地特色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组织方式,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脱贫攻坚带动力,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摆脱贫困。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壮大新型主体,全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是落实“八要素”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其他要素的落地落实。龙头企业具有辐射带动大、抗风险能力强的突出特点,是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在培育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农业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农业企业强强联合、同业整合、兼并重组,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完善流通体系,建立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络。群众在产业革命中的顾虑就是担心产品卖不出去,要解决这一难题要多在农产品销售方面下功夫,加强产销对接,要总结好的做法和模式,认真总结推广,掌握市场供需规律,合理调整各方利益,切实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广电商运营模式,让铜仁农特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坚持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加快建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市,增强品牌意识,紧扣“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公共品牌,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强化科技引领,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水平。提高农业竞争力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要突出方式创新,强化群众“点单”,农技人员“下菜”,加强种养技术、生物防控、田间管理等适用技能培训,做到群众“种养什么学什么、缺少什么培训什么”,不断提升群众发展产业的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

铜仁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20年要实现全市整体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各方的广泛共识,我们必须对照“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一区五地”目标,努力向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