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我的扶贫故事】任 林:石山变金山,脱贫攻坚斩穷根

我叫任林,2016年4月,受组织安排到三村村担任第一书记。三村村与昔蒲村相邻,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都非常恶劣,属一类贫困村,全村辖6个村民组,总人口363户,1080人。在2016年人均年收入为7165元,村支两委更是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我看到了肩上的责任,也在摸索中寻找村里的脱贫致富之路。



抓党建强产业

从驻村工作的第一天开始,我逐一走访了村里群众,与他们交心谈心,听意见、讲道理,扑下身子了解民情,在短时间内对村情民情了如指掌。为凝聚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我召集全村在家党员和村支两委班子一起,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让村里党员在组织生活中不断强化自身党性意识,逐渐凝聚到村支部组织中来,团结起来。同时,还通过与相邻的昔蒲村建立了联建支部,以强村带弱村共同进步;同时,为提高全村党员综合素质,印发“干群连心服务卡”方便群众联系,让群众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找到村干部,畅通了群众与村干部之间沟通的桥梁。我常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要真诚对待每一个反应问题的村民,面对问题不回避,公平、公正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真心诚意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三村村经济收入薄弱,务工收入成了主要经济收入,由此造成土地撂荒严重,如何带领三村村脱贫致富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改变这一现状,让群众脱贫致富,我结合村情把发展精品水果作为三村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并与村支两委制定了“强村带弱村”的发展思路,与邻村昔蒲村比较,昔蒲村有技术没有土地,三村村有土地缺技术。通过采取取长补短措施,通过昔蒲村的技术和经验带领三村村发展产业,实现了“一年摘帽,二年创优”的工作目标。凝聚广大同志的力量,组织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一起,想法子、谋出路,因地制宜,大家一起制定了一套长期脱贫靠种植,短期脱贫靠养殖的“两短两长”工作法,争取“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脱贫困、四年奔小康”的发展路径,还有效培育“四型农民”,增强群众的自身发展动力。



做群众的贴心人

三村村贫困户的生活也是我一直关心的事情。贫困户饶静,丈夫去世,女儿在读高中成绩优秀,但由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影响了这个家庭的生活和孩子的学习。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提出资助饶静的女儿上学,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帮助这个家庭争取相应的政策帮助,解决饶静一家的困境,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做到了身为第一书记也是帮扶干部的责任。为关爱全村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奔波于各个部门争取资金4万元,将三村小学改建成老年幸福院及留守儿童之家。



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好事。我一直认为,驻村干部落实承诺就是要掷地有声,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干好干实,让老百姓能摸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只要三村村民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的留下,直到三村村脱贫致富那一天。”(任林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