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印江木黄镇:打造高标准农田 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时下,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新光、荣光等5个村所处的新民坝区,同步开始安装喷灌水利设施,这5个村的集中连片田地,将逐步打造成总面积3500亩的高标准农田,专门种植订单辣椒、莲花白等经济作物。


今年,该片区在高标准农田改造中,通过科学合理的水利设施配套,农作物将实现精准灌溉,此举对于涵养水源、治理水土流失、防止土地退化和土壤污染,增强土壤肥力和抗灾能力意义重大。


然而在2019年以前,该片区还没有引进经营主体时,群众对土地的使用,生产力不高。2019年以后,该镇根据省、市相关指示精神,对农业结构进行了调整,积极引进经营主体,进行高标准农田规划打造,盘活土地资源。


“在全县2+N产业布局之下,我们对坝区进行高标准土地改造,建成了机耕道、排管沟等农业基础设施,再通过对土壤进行深翻和增施有机肥,不仅提高了耕作土壤的肥力,还为坝区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木黄镇农经站站长吴勇信介绍,目前,该片区已完成2300亩土地的改良工程,接下来,该镇还将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将坝区剩下的1200亩集中连片土地全部改造完成。


除此之外,该坝区还按照“一坝一策”“一坝一长”管理制度,对坝区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调整,实现种植结构化、农业机械化生产,不仅提高粮食产出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更推动了生产模式由传统的分散种植模式向集约化转变,促进规模化生产。


(印江融媒体记者 王东)

编辑: 曾君子

校对:田勇

审核:张泽琴

监制:陈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