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印江木黄:传承红色精神 聚力绿色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原文刊载于2021年2月13日 3版


  2月7日,走进印江自治县木黄镇五甲村,记者被村口路旁一棵挺拔的古柏吸引。五甲村支书徐黎明介绍:“这是‘会师柏’,80多年前红二、红六军团就在树下胜利会师。”


图片

会师柏。


  80多年的岁月峥嵘,古柏已成长为参天大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成为那一段光辉历史的见证者:

  1934年夏,贺龙、夏曦、关向应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会师后恢复红二军团番号)进入黔东,开辟黔东革命根据地。同年7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奉命退出湘赣根据地,向湖南中部挺进。

  9月19日,红六军团兵分两路,进入贵州。通过锦屏、黎平,进入苗、侗两族聚居地清水江流域。10月4日,红六军团在瓮安县猴场接到中革军委电令,向红三军所在的黔东苏区靠拢。10月7日,红六军团经过石阡甘溪时,遭到黔、湘、桂三省军阀的围剿,损失惨重。后红军主力转移后,经英家槽进入印江,在五甲村古柏树下与前来迎接的红三军先头部队会合。


图片

木黄会师柏。


  木黄会师后,两军领导人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等在印江木黄镇水府宫内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两军团统一行动。

  红六军团与红三军在木黄胜利会师,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的第一次会师,它标志着红六军团胜利完成了中央赋予的战略任务,标志着两军进入新的历史转折点,为后来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军团胜利会师后,又开辟了新的革命根据地,吸引和拖住了大量敌军,有力策应了中央红军的长征。”木黄会师纪念馆馆长冉光辉介绍。


图片

学生走进木黄会师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古柏悠悠,岁月峥嵘。80多年前,红二、红六军团在铜仁印江、沿河、石阡、德江、江口等地留下足迹,谱写了壮丽的革命诗篇。

  如今,老区干部群众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在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指引下,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会师柏前,放眼望去是鳞次栉比的食用菌大棚。“我们以红军精神为引领,大力发展食用菌、经果林等产业,成功摘掉了‘穷帽子’。”徐黎明说。
  

图片

木黄镇党员干部到木黄会师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昔日贫困落后的木黄镇,发扬长征精神,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茶叶、精品水果、蔬菜等绿色产业,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形成山顶种茶、山腰种果、山底种菌蔬的立体布局,成为印江名副其实的产业强镇。

  据统计,过去五年该镇就发展了食用菌5000亩,茶叶6500余亩,高标准种植蔬菜2200余亩,青脆李、红脆李等精品水果10000余亩,辣椒2455亩,烤烟2500亩。

  记者在木黄镇文昌村见到,村支两委干部正忙着算分红账。村支书徐明成说:“今年村集体经济将拿出7万元进行分红,惠及全村122户建档立卡户。”

  2017年印江引进同发集团,在文昌村建立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当地千余户群众发展双孢菇80万平方米。


图片

木黄镇五甲食用菌基地上群众在采菇。


  文昌村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食用菌等产业成效显著,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将享受分红。“我家预计能分红580元。”村民向梦琴说,除了分红收入,她家里1.2亩地流转给园区发展食用菌,每年有近千元租金,加上自己就近务工,年收入约有一两万元。

  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昔日红二、红六军团在黔东大地上走过的崎岖小道,如今已变成平坦油路;当年缺衣少食的穷苦大众,如今已不愁吃、不愁穿,实现脱贫增收,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迈进。(贵州日报记者杨聪

来源:《贵州日报》


图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侯万华  编   辑:左禹华

图片

全国妇联家风家教系列动漫短片 第三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