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印江人•印江事】杨昌刚:用书法流动之线条,辟心中意象之天地



栏目语


 讲述印江故事,传播印江声音。由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倾力打造的“印江人·印江事”栏目,是集文字、声音、图画、视频于一体的特色品牌栏目,主要包括“印江龙门阵”“你记忆中的印江”“你在他乡还好吗”等内容,每周二、周五与大家见面,带给您不一样的愉悦和精彩。



播音制作:曾君子

文稿整理:左禹华

栏目监制:陈    刚

杨昌刚00:0004:22未加入话题







杨昌刚,字茂石,土家族,1962年生于贵州省印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发展工作部副秘书长,贵州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贵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铜仁学院特聘教授。 


贵州是一片神奇的热土,不仅风光绮丽多彩,而且文化绚烂厚重。就是这样的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不仅孕育了奇特的自然风光,也造就了奇异的人文风貌。而贵州书法也形成了独特的人才方阵。


杨昌刚,1962年生。师从姜澄清,主要从事书法创作,擅长行书、魏楷。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贵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铜仁学院特聘教授。出版有《澄怀味象——杨昌刚作品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参加省级书法大展百余次,多次担任全国书法大赛评委,其作品被多家专业美术机构收藏。

杨昌刚尽管给人一种十分谦虚低调的印象,但却因为工作的需要,他这些年来一直在书坛上呈现出一种活跃的态势。不仅经常在贵州各地、市主持举办书法活动,还时常赴外省参加各种展事交流,因此,全国书坛很多同道对杨昌刚先生并不会感到陌生。


杨昌刚自幼热爱书法,时常浸润于墨池两侧,其精研各类书体,心摹手追,博采众长,并融各家所长于一炉,在不断沉淀中提炼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他备精诸体,尤擅行书、魏楷,细读杨昌刚之书法,会发现其间蕴藏着无尽的艺术魅力,行书之飘逸自然,楷书之刚劲有力,无一不显露其扎实的书法功底。

于是乎,很多中青年书家纷起效法,一时之间,形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行草洪流,在一定时期内引导了书坛的审美趋向。客观的来讲,杨昌刚应该也是当时王铎傅山书风的忠实践行者。而且也据此为自己赢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他数十年如一日,对传统经典上下求索,深研细究,碑帖结合,在技法技巧上孜孜以求,从源到流,认真梳理。临创相间,不断调整。追本溯源,融会贯通。付出也不可谓不多,所获也不可谓不丰。几经辗转,乃有今日之局面。蓦然回首,岂无白驹过隙之感叹?


杨昌刚读书甚广,除却书法本体书籍之外,对文史哲等相关书籍所涉颇多。因此,他的书法功夫不仅仅体现在手上,也同时体现在口中。而其性情则不仅源自与生俱来,也会有赖案头学问之滋养。杨昌刚志存高远,师古而不泥古,极富创造力。在书写时,其笔尖气韵不断,用笔独到,观之惊觉有流动之势,可谓意象万千。剖析杨昌刚之书体,风骨秀异,技法精熟,古雅而不缺新意,体势开阔气度恢宏。

他正所谓“字如其人”,观其书法,未见其人,亦能感知到其为正人君子。他将个人修为和文化积淀与书法艺术相互融合,在一点一横、一撇一捺中流露出个人与时代的心灵对白,从而使得书法线条产生巨大的艺术魅力。


观者在寥寥的字里行间中也能寻得人生感悟,最终使人豁然开朗,胸襟自开。杨昌刚笔下之书法,为当今书坛带来了勃勃生机,也正是杨昌刚多年的苦苦求索,才达至今日书法艺术之高峰。

在这样的一个长达几十年的人生历练过程中,从孩提走向青年,又从青年走向中年,最终以书法的名义,从幕后走到台前,在如火如荼的当代书法热潮中演绎着自己不一样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