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红军在印江(4)】红三军收编“神兵”

  【栏目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谱写时代新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缅怀红军在印江的光辉业绩,传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属各媒体平台同步开设“红军在印江”栏目,持续刊载红军在印江的历史故事。


  在刀坝期间,红三军对收编神兵作了一些酝酿工作,并形成了对收编神兵的决定,到达沙子坡后,便正式实施收编。   


  红三军经过分析,认为黔东“神兵”是一支可靠的同盟军。湘鄂西中央分局的观点是:“印江、德江、沿河、务川一带,去年有‘神兵’的组织,他们的发动是为反对苛捐杂税而起。他们到处设有神坛,神坛设有佛主,练有‘神兵’俨然政府,率兵与当地驻军战争失败,于是就渐行瓦解,但是组织还没有破坏。我们认为‘神兵’是一种农民斗争的原始形式……”。


  对于“神兵”,这支带封建迷信色彩,原始落后的农民武装,怎样才能实现其领导?这是必须正确对待的首要问题。湘鄂西中央分局的方针是:我们的策略,首先是接近他们,在接近他们以后,主要是以土地革命的口号和土地革命的斗争来争取下层的群众,同时我们在群众中还要直接的单独的组织农民的团体。


  基于这种考虑,红三军针对“神兵”群众的思想水平和觉悟程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等通俗,明了的鼓动性口号,在一定程度上与“神兵”的“三灭”口号相对接近,易于被广大“神兵”群众接受和拥护。按照“党指挥枪”的原则,采取收编的形式,把“神兵”编为黔东纵队,冉少波任纵队师长(又称司令),直属红三军军部领导。


  李天保是天池坪神坛佛主,又是印江神坛元老,红三军到达沙子坡后,即邀其洽谈,6月19日李天保前去枫香溪晋见贺军长、夏主席。6月20日(五月初九),李天保如期赴约,行至枫香溪街上,受到了红军干战和群众的欢迎。一位红军干部把他领到土豪王焕恩家大院。


  贺龙、夏曦同志热情地接见了李天保,贺龙对李说:“本来我并不信佛,也不信神,但是你们神坛要打倒反动的区、乡、镇,因此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我们应该联合起来”。


  贺龙,夏曦同志进而征求李天保的意见,请他出任黔东纵队第二支队长,李表态同意后,贺龙同志当即签发了委任状。


  印江“神兵”在收编过程中,大致分别归入了下述几个系统:大部编入黔东纵队,并组成了印江独立团。此外,还有部分“神兵”分别参加了德江独立团,沿河独立团和川黔边独立团。


  黔东纵队共1000多人,下辖3个支队,1个特务队,纵队设有管理科等机构。第二支队以印江“神兵”为主体。


黔东纵队组织序列如下:

师长(又称司令):冉少波

政委:熊仲卿  徐承鹏

第一支队长:张金殿(兼副师长)

第二支队长:李天保  张中贵(后)

第三支队长:张亚新  胡少清(后)

管理科长:王湘甫(红三军干部)

其中印江独立团组织序列为:

团   长:张均望

副团长:宁国学(印江宁家坪人)


  红三军对“神兵”采取了在收编的基础上加以改造的稳妥方针。对于各地“神兵”中有影响的首脑人物,大都适当加以任用。特别是对黔东纵队,更是实行教育、改造、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于历史造成的原因,不少“神兵”染上了吸鸦片的劣习。


  红三军不是简单地下令禁止,而是采用逐日减量、限期禁戒的办法加以杜绝。鉴于“神兵”缺乏近代军事训练,作战时基本上没有要他们打硬仗,恶仗,对于“神兵”的违纪行为和不良习惯,红三军决不无原则迁就,而是耐心教育,启发觉悟,严肃纪律。


  黔东纵队战士,人人都会唱《红军纪律歌》。同时,红三军还严厉地惩办了一些严重违反纪律者,其中包括第二支队长张中贵,大队长吴国成等人(张、吴2人都是由保董而成佛主神将的投机分子)。通过教育、改造,黔东“神兵”这支原始落后的农民武装,终于走上了工农红军武装斗争的康庄大道。


  红三军入黔时,只有七、九两师所辖的3个团,共3300余人。黔东特区创立以后,制定并通过了《工农武装问题的决议》,准备在“印德沿三县动员三千人参加红三军”。由于种种原因,实际只补充1千多名新战士入伍,在这1千多名新战士中,绝大多数是过去的“神兵”。


  1934年6月17日召开的沙子坡万寿宫群众大会,是红三军进入黔东后的第一个大型集会,听贺龙同志的讲话,很多“神兵”便当场踊跃报名参军。有些“神兵”参加万寿官大会后,连家都未回,就报名参军踏上了革命的征途。当天报名参加红军并留下在万寿官吃晚饭的“神兵”有数百人,至于父子、兄弟双双参加红军的“神兵”,也不乏其人。印江县吾党寨农民胡天福(已去世),一次就约了47名“神兵”投奔红三军,后编入黔东纵队。


  伪印江县代理县长罗炳权在1934年10月的呈文中惊呼“共匪贺龙于夏初率人枪数千,勾伙神匪蔓延各县”。印江“剿匪后援分会”委员长杨振芳在1934年10月的呈报中也供认:贺龙“率人枪数千窜入黔边……神匪伙入声势浩大……”。


  中央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在1934年7月21日召开的黔东特区第一次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上的致词中更是明确指出:“现在来参加我们红军的,主要是这一部分群众(注:指“神兵”中的工农群众)和代表工农群众利益的‘神兵’领袖”。


  1934年10月下旬湘鄂川黔革命军事委员会将黔东独立师整编为1个正规团,正式列入红三军建制。据初步调查,根据战争形势的需要,除留一部分人坚持地方斗争以外,印江县当年参加红三军并跟随贺龙转战湘西的有500多人,但现在还幸存老红军,已经为数极少了。




  【稿件来源】《红军在印江》书籍,此书由中共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整理编辑,2013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辑:曾君子

  校对:刘再权

  审核:左禹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