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产教融合 为人成才铺路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我县茶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对茶产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印江自治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结合我县茶产业发展趋势,着力打造“茶主题”校园,打茶牌、说茶话、做茶事,以“茶”为引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茶产业发展。


图片


走进印江自治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充足。在该校茶叶专业教室里,正在进行手工制茶教学。


杀青、揉捻,试温、翻炒、抖散……


在专职教师田前芳的指导下,学生们将鲜嫩的茶叶魔术般地变直变紧变细,教室里茶香四溢。


图片


印江自治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于2012年开设,共设两个班,现有学生41人,主修茶叶加工技术、茶树栽培技术、茶叶市场营销与实店管理、茶艺学等理论课程。每年茶叶出产季节,学校还分批次组织学生到实训基地学习茶叶栽培、治理、采摘、加工等技术经验,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图片


“我们茶叶专业,主要是培养学生,学习茶叶加工、茶叶审评、茶艺表演、茶园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具有茶园规划与茶树栽培管理、自主创业等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品质检验、茶馆经营、茶叶营销、茶文化传播等工作,为社会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印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茶叶专业专职老师田前芳浅谈了她的教学理念。


图片


办学跟着需求走,专业围着产业转。近年来,茶产业已成为印江自治县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对接产业需求,职业教育发展才能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同频。


据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赵关权介绍,公司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懂一定的茶叶相关知识,经过简短培训后,就能直接操作机械设备上岗的人才。他们也一直致力于深化校企合作的模式,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到公司就业。


如何更好地将职业院校发展和区域产业布局深度融合,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更好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这是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思考探索的问题。


图片


职业教育是“落地”教育。中职学校的“根”在地方,特色在产业。只有真正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才能夯实发展的基础。印江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始终是为当地经济发展而服务。该校围绕地方产业,联合杉树玉芽茶场、何家茶场、新寨兰香茶场等多家茶企,致力于培养茶叶种植、生产、包装技术人才。


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教学、同步指导,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技能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企业这个大熔炉将学生炼成精通一技之长的真金,毕业即就业。


图片


“我们招就处对每年茶叶专业的毕业生实行就近安排,分别与杉树玉芽茶场,何家茶场,新寨兰香茶场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的毕业生还可以通过3+3贯通培养,进入高职高专,每年参加分类招生考试的学生录取率达到90%以上。”印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就业处主任张志强介绍。(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张丽娟)



图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刘再权

图片

往期回顾

宾客云集 共谋茶业 第13届贵州茶博会铜仁分会场在印江举行

很嗨!有范!梵净山茶风风火火闯九州……

【闻着茶香去印江】来印江,请您喝茶!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