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沙子坡镇韩家村:聚焦“四力”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局工作,以“村社合一”示范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引力、合力、动力、魅力”,推动全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事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强组织强引力


图片

图片

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政治引领、服务发展的功能。一是建强支部,增强发展信心。韩家村“两委”励志改变全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提出“一年新希望、两年大变样”的目标。为了寻求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先后带领村内有志青年和贤达人士外出考察学习19次,以此开阔群众视野,增强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二是强抓队伍,提升示范带动。通过推行党员标准化管控体系,不断团结全村党员、群众、春晖人士积极投身于村级建设中,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党组织建设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领头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工作成效,累计发动春晖助力15次。三是强化服务,提升精细管理。围绕提升服务功能,加强阵地建设,建立村级“一站式”政务服务站点,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各类业务,村共受理各类事项97件、办结97件,达到了零问题、零矛盾。



春晖群策聚合力


图片

图片

脱贫攻坚以来韩家村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春晖助力的作用,大力发展集体产业经济,在春晖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科学制定了村级整体发展规划,凝聚社会力量,助力村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一是聚发展平台,促增收致富。通过社会化动员,大力建立“春晖社”,实现春晖力量回报故土、建设家乡、助力脱贫。积极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完善水、电、路和教育等各类基础设施。动员春晖人士返乡创业谋发展,充分发挥春晖人士资金筹措、技术引进的优势,动员致富带头人,积极发展畜牧、种植等产业,为群众搭建就业平台,解决本村及附近村80多名群众就业问题。二是聚榜样力量,促乡风文明。春晖党员积极协助人居环境改善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携手群众共建平安和谐美丽村寨,通过集中展示先进事迹和荣誉等形式,高标准打造“春晖荣誉榜”,树立榜样的力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丽乡村建设。三是聚资源优势,促脱贫巩固。利用节假日团结全村群众,及时研究解决村发展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春晖人士及村民自愿入股筹集资金 ,设立韩家村“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互助基金设立后有效降低农户借款成本,增强村民自治意识和诚信意识,强化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增收促动力


图片

图片

韩家村充分利用村集体土地,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紧紧围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到村到户、利益联结到人。探索总结了“四借”发展工作思路,采取“飞地”模式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因地制宜,产业多元并进。以“村社合一”作切入点为铜仁市交通建设工程总公司代种苗圃200亩,总收益超过270万元;以代养形式发展林下养鸡5000羽,覆盖韩家村、冷草村、四坳村、石坪村、凉水村、邱家村贫困户121户,户均分红200元;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2万元,在泥水溪建设一个生猪代养基地,与铁骑力士集团合作建设生猪养殖基地,销售每头猪平均可获得代养费250元,每年出栏2000头猪,每年纯收益超过30万元左右;采取“飞地模式”在邻村发展黄精种植300亩,总投资420万元,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使种植有保障,群众能就业。二是成效共享,优化利益链接。项目所获利润按照量化股份的比例进行分红,春晖使者、村民资金入股占股部分收益由入股人员自行合理分配。村合作社占股部分所获利润按照“721”模式进行分配,其中70%作为全体村民分红,20%集体经济滚动发展,10%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报酬。村级项目可带动本村及周边五个村的群众近百人进行务工就业,有效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入股有股金、流转土地有租金、进基地务工有薪金,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固化积累,推动增收致富。全村产业主要有220亩苗木基地、年出栏生猪2000头、年出栏牛100头、102亩茶叶基地、300亩黄精种植基地,产业年总产值可达700万元。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金额超过687万余元,可支配收入为40.6万元,脱贫攻坚期间累计发放分红和公益资金28.98余万元。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



乡风文明显魅力


图片

图片

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载体,以党员标准化管控体系、乡风文明“积分制”、网格化管理、女子党员突击队、建设民主法治村为主要内容,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创建乡风文明体系。一是抓制度,畅乡风。全面推行《全民标准化文明积分制》管理,组织宣传学习,不断规范群众的言行举止。围绕“先进模范、遵纪守法、公序良俗、勤劳致富、环境治理、孝老爱亲”六个方面制定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体系,以户为单位,实行积分储蓄卡、积分透支卡、积分兑现卡管理。二是立清单,促文明。依照综合情况,开展标准化管控积分评定,围绕正负面清单,实现“积分制”管理,不断健全全村自治水平,与村民评优选先、积分兑换社会化服务、集体经济分红、等价兑现生活物品等挂钩,提升群众尚德向善和遵法守信意识,促进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三是守法纪,显魅力。村级新时代讲习所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切实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储蓄所、诚信农民创建评选活动为载体,对村民文明行为实行量化登记,积分管理,储蓄备用,搭建“德治、法治、自治”三治一体。韩家村荣获全县“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改革10个示范村之一,2017年被评为“全省文明卫生村”,创建“省级文明村”和“省级卫生村”,2018年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年度市级春晖社示范点”“省级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正在致力于打造“全市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通讯员  张浩)



图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刘再权

图片

往期回顾

印江:书写加快发展新篇章
印江邮储银行现场授信助力“乡村振兴”
必看!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