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唱好初夏“兴果戏” 静待金秋果飘香



“这个管护水果,看似是个粗活儿,实际上急不得,也不可大意,要细心,更要把握得住时候。”进入初夏后,龙津街道办事处幸福村的桃改李精品水果基地,青脆李挂满枝头,随风摇曳,村里的技术员李运恩每天上工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村里的果园巡视一遍,了解果子的生长周期和病虫害情况,以便及时作出处理。



今年,该村通过品种改良过来的上千亩青脆李,提前进入了挂果期,果树由于在春季萌芽、展叶、开花、坐果阶段护理到位,所需和消耗的营养得到了有效补充,挂果率得到了有效保证,甚至出现部分果树的果实过于密集而需要进行蔬果。在本轮夏季管护的关键时期,龙津街道办将部分种果能手和技术员集中起来,奔赴到各大精品水果基地,指导果农除草蔬果,以便果实在后期的生长中,能够得到更加充分而均衡的养分。



有了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果农们的管护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管护起来的干劲也更足了。据了解,精品水果作为该村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的主导产业,在助推群众持续增收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龙津街道办事处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李松介绍,今年,幸福村嫁接培育优质青脆李共有1000亩,目前有500余亩已进入初挂果阶段,正组织全村群众进行夏管。



当前,正是李子、猕猴桃等精品水果生长、幼果膨大、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但也是病虫害发生最集中、危害最严重的季节。为切实做大做强做优果产业,唱好兴果戏,开好乡村振兴局。近段时间,县农业农村局将农技人员纷纷派出下沉一线,指导果农积极开展夏季果园管护工作,为今年林果业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在刀坝镇共和村铁山鼎的猕猴桃产业基地,这段时间恰逢猕猴桃花开,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枝叶茂盛、繁花满枝的猕猴桃树,整齐的缠绕在搭建好的架子上,恬淡的花香扑鼻而至。为提高猕猴桃的挂果率,农技人员和村里的果农化身“小蜜蜂”,抢抓花期进行人工授粉,用毛笔蘸取花粉均匀的点在花蕊上,这看似简单的授粉过程,工作量可不小。



“我们村种植了1200多亩猕猴桃,30来个村民齐上阵授粉都要花5天时间咧。”管护现场,村主任张荣雄一边授粉,一边喜滋滋地说道。



刀坝镇共和村,因海拔较高,地势陡峭、土层深厚且透气性好,非常适合猕猴桃的种植。2017年,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引进了印江联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共和,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不仅把荒地变耕地,还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猕猴桃产业基地去年的产值更是达到40多万,共和村实现了依靠产业增收致富,村民在产业发展上的热情被激发,管护上的干劲也更足了。


连日来,全县各精品水果基地的果农们正抢抓有利天气,积极做好夏季管护工作,整个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金秋丰收指日可待,未来可期。(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通讯员 田亚韵)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