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春风化雨润童心 情满六一颂党恩

六一 儿童节
         

随着第71个国际“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印江自治县兴民安置点的孩子们格外高兴,这群长在红旗下、迎着新时代朝阳成长的“搬迁娃”,盼望已久的“微心愿”将在六一这天变成现实。

六一儿童节对于印江兴民安置点9岁的新市民张紫涵和她的三位小邻居、小玩伴来说,独特而温馨。由共青团印江自治县委牵头、社会爱心企业参与的一场集体生日会,在欢呼与祝福声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随着生日歌的旋律,大家一起为四位小寿星送上别样的生日祝福。



相对于其他高年级的小朋友来说,这场集体生日会并不陌生,但对于搬迁来不久、就读二年级的张紫涵来说,却是第一次。迫于生计,张紫涵的父母一年之中大多数时间在外打工,照顾小紫涵的担子落在了爷爷奶奶身上,紫涵说:“没想到今天大家会一起和我过生日,很感动,很开心



过完这场特别的生日,安置点小朋友们节前许下的微心愿,布娃娃、篮球、文具袋等小礼物,也将一一圆梦。


为让易地扶贫搬迁点“四点半课堂”的学生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安置点的党员、团员和大学生西部计划自愿者齐上阵,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动力,制定专属的游戏比赛,让安置点的小朋友能积极参与并发挥其个性特长,充分展现自我。


曾敏是兴民社区安置点的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年初,曾敏从上一批青年志愿者手中,接过新民社区的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组织、参与并陪伴这些搬迁到这里来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认识、熟悉,并爱上这座城市,真正融入其中,收获友谊和快乐。

她说:“我深刻认识到,这些都是我们伟大的党带给贫困山区孩子的福音,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在接下来日子里,我将用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成为这群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共同守护我们的新家园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围绕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聚焦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搭“五桥”、建“五家”,以“N+1”联帮联扶工作机制打通创建路径,以志愿服务队“1+1”联帮联扶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所有搬迁家庭,促进搬迁群众实现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凝聚起强大力量。


共青团印江自治县委办公室主任涂寻意表示:“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上,印江通过不断探索形成了“5G+5H”志愿服务体系,先后遴选2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专职力量扎根社区,通过N+1联帮联扶工作机制动员党员、团员志愿者300余人参与后续服务,开展“爱心陪伴·结对成长”项目”



目前,印江31382名群众搬出深山,通过“1+1”志愿服务队联帮联扶,92名志愿者与社区孩子结成帮扶对子,让移民青少年融入不再难。
共青团印江自治县委副书记田涛介绍说:“下一步,共青团印江自治县委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爱心陪伴·结对成长”活动,通过一对一的形式,组织动员党员、团员青年广泛参与进来,在陪伴上助力,在成长上用心,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知心人”。

(印江融媒体记者 王东 黄志权)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田   勇   编    辑: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