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生活
印江:芒种到 插秧忙

连日来,印江各地农民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整田、插秧等工作,确保秋后粮食丰产丰收。

 


“芒种”时节到来之际,春种的庄稼要管理,夏播秋收的作物要下地,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特别适宜稻谷等作物种植,农民每年此时都会在田间地头“抢农时、忙插秧”,为秋日的丰收打基础、做准备。

 

 
 翻地、平地、放水、运秧、插秧……, 在木黄镇木良村的田间地头,群众们纷纷趁着晴好的天气,撸起衣袖、挽起裤腿下田,开始了新一季的农耕忙。

 

该村52岁的张羽明正趁着好天气抓紧犁田,他家每年要种的3亩水稻,已经翻犁完成的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着运秧、插秧。

 

    在缠溪镇柳塘村的糯米基地里,层层梯田,依山旁水,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腰。一片片稻田灌满了水,水田中插好的小秧苗一行行排列整齐,田中插秧人穿梭劳作,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夏种田园画卷。

 

  

村会计程林与寨人正在稻田里移栽秧苗,该村地处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带,土质和水质都很好,所产的糯米又糯又香,远近闻名。

 

 由于该村都是散户种植,销售渠道单一,为了帮助群众把糯米销到更远的地方,提高群众的收入,2013年,该村成立糯米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糯米销到了贵阳等地,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我们村现在七八十户还在种田,多的一户有10余亩,最少的也有一两亩,今年全村种植了约200亩,预计产量在8万斤左右,产值80万元。我们这个种子是自留种,上百年都是种植这个品种,糯米品质非常好,不施化肥,采取人工薅秧,加工出来的糯米又香又糯,深受很多人的喜爱。2020年的糯米已经销售一空,好多客商找我们订货,但这个米早已卖完。”程林说。(印江融媒体记者 张向芬 唐诗意)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刘再权

往期回顾

印江自治县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
2021年全省乡镇、社区门球赛圆满闭幕 印江囊括两项一等奖!
【护航高考】印江公安交警全力护航高考(附高考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