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日采11万斤  印江22.21万亩茶园迎来夏秋茶叶丰收季


时下,正是一年一度的夏秋茶采摘季节。走进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湄坨村,盘山公路两旁绿意盎然的茶园映入眼帘,一路向前至山顶处,环顾四周,仿佛置身于一片翠绿汪洋。


趁着晴好天气,一大早,家住湄坨村湄坨组的代琴就来到茶园开始采茶。据她介绍,这几年,每年一到茶叶采摘期,她都会到茶园里采摘茶青赚取工资补贴家用,每年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


“机械采茶讲究的是熟练,一天一个人可采八九百斤,四角一斤一天有三四百块钱的收入。”说话间,在机械的轰鸣声中,代琴又采满了一袋的茶叶,在代琴的身后,还有分成三人一组的工人熟练地操作大型采茶机,机过茶梢,鲜嫩的茶叶便齐刷刷“钻”进后面的集叶袋,不到5分钟,一台采茶机便完成了1行约50到100米长采茶作业。


“大型的机械需要携手作业,三个人一天可采鲜叶三到四千斤。”湄坨村支部书记李文志说:“整个村1000余亩的茶园,现在每天要雇天二十余人采茶工,通过十几台大小型采茶机联合作业,这样才能满足整条生产线一天的加工量。


茶园旁,在省级龙头企业银辉茶叶公司诺大的厂房里,工人采摘来的茶青铺满了整个生产车间,多台制茶机械不停运转,阵阵茶香扑鼻而来。


“现在每天采收的茶青产量在一万斤以上,加工这一块,每天实行人工三班倒,24小时不停加工”银辉茶业公司总经理田景兵说:“按照目前的产量推算,我们村的茶园茶可以采收夏秋茶一百吨以上,预计茶叶产值在170万元


同样,在位于该县新寨镇团山村的宏源茶业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两条生产线24开机,主管赵德安每天的时间都得安排的满满当当,赵德安说:“公司的定单,七月底就要交到客户手中,现在每天收购的茶青达三四万斤,工人是轮班上岗赶着干,但还是觉得时间紧迫。



今年,该公司采取“线下+线上”方式,通过设立茶叶运营中心、加入茶叶销售联盟、参加茶叶展节会、开展电商网商业务等途径拓展市场,今年已与外地茶叶经销商已签订了3000吨的夏秋茶订单,为了完成订单任务,目前该公司正全力以赴、卯足干劲加快采收生产,企业信心底气十足。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在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春夏秋茶并重,持续推进夏秋茶下树率,让绿色产业持续释放“红利”。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县共有生态茶园26.5万亩、投产茶园22.21万亩。夏秋茶采摘期,每天可采11万斤茶青,预计今年夏秋茶产量可达1650吨,产值达2000万元。(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丽娟 王东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