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代如社:“一辈子当村医,我光荣。”


她待每位村民都如亲人般亲切,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乡亲有呼唤,她随叫随到。她就是新寨镇乐洋村的村医代如社,扎根乡村行医11年,用自己的坚守演绎着医者仁心。




 乐洋村是新寨镇最远的一个自然村,距集镇21公里,今年42岁的代如社,作为乡村医生的她守护着全村2100余名老百姓的健康。2007年以前,她的丈夫也是乐洋村的村医,丈夫出诊时她时常跟着,自己也学到了不少的医学知识。当年,她的丈夫考上了特岗教师,于是便离开了乐洋村。从那起,村里没有了村医,村民们看病极不方便。代如社虽掌握一些基本诊断能力,但没有执业证,随后到铜仁学习医学专业,并顺利完成学业回到乐洋村当上一名真正地乡村医生,如今一干就是11年。


由于勤奋好学、专业基础扎实,她的医疗水平提高很快,村民们一般的病痛在这里都能及时得到解决。良好的医术、热情地服务,让代如社赢得了群众们的认可,成了方圆几十里村民眼中“最美女医生”。而她仍不辞劳苦地践行着自己的信念和价值,怀着一颗赤诚和救民的心为乡亲们治病疗伤,守护着健康。不管黑天白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乡亲们一声呼唤,群众的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送医送药到家,赢得当地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乐洋村黑桃坪组70岁的石邦芬3年前不小心摔倒,导致小腿骨折,到县城的医院医治后回家养伤,由于不能行走,代如社总是上门悉心照料,输液、换药样样亲力亲为。近几天,糖尿病复发的石邦芬,来到村卫生室治疗,在代如社的悉心照料下,病情也得到了稳定。

  “代医生很好,细心、耐心,我有糖尿病,随时一打电话,她随时来给我打针,老公患有脑梗塞、心脏病、高血压,也是她经常去打针、检查。就算是晚上打电话,她也会来,离卫生室远的村民,她还会开车送回家。”谈起代医生,石邦芬内心充满无尽地感激。


该村黑桃坪组的任达刚老人血压血糖都偏高,隔三差五,他都会来村卫生室测血压血糖,平日里代医生也总是耐心地给他测量,宣传常见病的预防和注意事项,这让他很是感动。



“卫生室修好以后,老百姓来看病方便了,因为这里比较居中,几个村民组到这里来都很方便,代医生差不多一个月都要到各个村组去进行监测,群众们患有什么病,她都清楚。她和蔼可亲,而且很负责,患有小毛病在村里拿药就能治好。”任达刚说。
 
  代如社也是乐洋村村民的家庭签约医生。她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经常入户巡诊,定期给村里老人测量血压、血糖、体检,为村民们建立健康档案,开展随访服务。“我们村有2100多人,其中高血压197人,糖尿病52人。”代如社对全村人的健康状况了然于心。


  

  漫漫从医路,代如社一干已经持续了好多年,村民们早已和她成为朋友,视她为亲人。只要代如社到来,村们都开心不已,好似家里来了亲人,总是热情地招呼:“代妹,你又来了呀。”而代如社的指导和叮嘱,一字一句都被村民们一一记在心上,“知道了,要少吃盐,少吃猪油,不抽烟。”78岁的王少和老人血压高,代如社细心叮嘱让他感到很温暖。

  “我很热爱这份事业,每次看到病人,垂头丧气来,高高兴兴回去,总觉得当这个医生很光荣。只要大家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守护好他们的健康。”代如社真挚地说道。(印江融媒体记者 张向芬 唐诗意)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曾君子

往期回顾

【党史学习教育】印江把握“三度”推动党史学习见实效
关于实行消防行政许可告知承诺管理的通告
印江公安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