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开展第七届民族民间文艺调演——百名长号唢呐高手齐聚展“绝技”




长号吹响人民幸福,唢呐奏出百姓安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保护和发展利用民族民间文化,展示土家民族风情,打造“长号唢呐之乡”文化品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6月16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七届民族民间文艺调演—长号唢呐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县16支长号唢呐队共137名选手齐聚县体育馆,一展长号唢呐精湛绝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仕军出席活动并宣布大赛开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姣致辞。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仕军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姣致辞


当天,各参赛队按抽签顺序分别登场演奏,一展印江“吹得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号唢呐”的魅力。参赛选手均来自民间身怀绝活和绝技的唢呐艺人,吹奏内容融入印江本土元素,增加其艺术性,整个比赛高潮迭起、盛况空前,一曲曲精彩的唢呐艺术表演,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欣赏,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合影留恋


获奖参赛队员合影留恋


本次比赛设集体奖和单项奖两类奖项,评出集体奖“金唢呐奖”2名、“银唢呐奖”3名、“铜唢呐奖”5名、“优秀奖” 6名,来自沙子坡镇长号唢呐队和龙津街道长号唢呐队共同斩获“金唢呐奖”,同时评出单项奖“最佳吹奏手”16名。


展演现场


印江长号唢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长号唢呐是印江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民族韵味。长号浑厚低沉,唢呐清脆嘹亮,二者交错使用,相得益彰。长号唢呐常以锣、鼓、钹、笛子、二胡、尺口配合演奏,8人为“一拔”或“一堂”,称为“八音师”或“八仙”,其表演形式有双人演奏、四人演奏,有单拔演奏、多拔演奏,可以坐堂表演,也能行进表演,曲牌有三类,即正调、小调和散调。长号唢呐广泛应用于婚丧嫁娶、彩门祝寿、迎宾庆典等活动。在印江境内,作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号唢呐有大小不等的演奏队伍100多支,有传承人群300多人。可以说,印江是名副其实的“长号唢呐之乡”。



比赛现场


本次民族民间文艺调演——长号唢呐大赛由中共印江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承办,旨在展示地方民族民间文化特点、彰显地域特色,推动民族特色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挖掘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作品,不断提升民族民间文化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让民族民间文化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比赛现场


“作为一个刚入行的年轻人,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赛事很不容易,我一定要向民间艺人好好学习民族民间的乐器,把我们杨柳的民族民间文艺发扬光大。”印江自治县杨柳镇参赛队队员杨骥激动地说。




比赛现场


“我认为,只要多举办这些活动,就能把我们民族民间文化—唢呐这个音乐传承下去,如果今天参赛的130多名选手都带徒弟,这样发展下去我们这个队伍可以壮大,它的前景是可观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印江县音协顾问吴亚松坦言。

 


展演现场


比赛前,各参赛队还在文昌公园进行了集中展演,浑厚低沉的长号声,清脆嘹亮的唢呐声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围观拍照。印江融媒体记者 梅亚军 杨文姜  陈继 小视频/魏红敏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