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李丽: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18年

图片

图片


早上,天空刚刚泛出鱼肚白时,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甲山村河边组村民李丽,便起床给96岁的婆婆牟永珍换纸尿裤,擦洗身体。


今年56岁的李丽,她孝顺公婆,疼爱女儿,尽管家庭环境不好,但仍坚强不屈,多年来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牟永珍,如亲闺女般照顾18年无怨言,被当地村民称颂为“好媳妇”。



1987年,李丽和丈夫陈启申组成家庭。婚后,公公婆婆对她十分好,每次外出干农活,他们会叮嘱她不要太劳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回家后会端上一杯热茶,询问她累不累?


图片


李丽说:“开始我到这个家时,也会担心和公公婆婆相处不好,哪知进门第一天公公婆婆待我就像亲闺女一样,我也暗下决心,要一辈子孝顺他们二老。”


后来,公公去世。李丽为丧事忙前跑后,人也瘦了一大圈,当时,有好心邻居劝她:“老人还有其他子女,为什么不让他们分担。”李丽说:“公公婆婆一直跟着我们,我就要负责到底。


图片




图片

2004年,婆婆牟永珍不慎从家中二楼木梯上摔下来,致左腿粉碎性骨折,从此需要长期卧床休养。


婆婆的生活饮食起居全由李丽一人照顾,她每天不仅要给老人换洗衣物,还要给她做饭喂饭。后来,由于李丽患上了高血压,站在灶前做饭半个小时,她就感觉头昏,有时头昏站都站不稳,可她从不在婆婆和家人面前表现出来。


图片


近几年,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脾气也变得有些暴躁,经常骂人,可老人从未说重话骂过李丽,她说:“也许老人潜意识里还是记得我对她的好吧。


图片


如今,婆婆牟永珍已96岁高龄,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因为吞咽和消化困难,不能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李丽就专门做适合老人吃的饭菜,然后端到老人的床前一勺一勺地喂她吃。



图片

李丽的女儿陈云鸿说:“奶奶每天吃饭、洗漱、大小便都是在床上,我家经济并不宽裕,可为了奶奶身体舒适,妈妈坚持给她用纸尿裤,湿了脏了就换,每天不知要换多少次。有时弄脏了衣服或是床褥,妈妈就会不厌其烦地换洗。妈妈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每天还是这么辛苦,也不嫌脏不怕累,有时我们年轻人也很难做到她这样。”


图片


李丽克服困难坚持照顾瘫痪在床婆婆18年的事迹,周围村民广为知晓,大家纷纷称赞她是个“好媳妇”。在村里也掀起了一股向李丽学习的风气,人人争做孝老爱亲的好子女。2007年3月,她家被铜仁地区文明办、妇联评为了“和谐家庭”。(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夏镔




图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