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印江美食
【印江人.印江事】神仙豆腐


神仙豆腐也叫神仙豆花。


在梵净山麓印江地域里,“豆腐”与“豆花”有着同样的意思。唯一的区别只在于,前者偏书面,后者偏口语化。印江人喊豆花往往爱加上儿化音,即“豆花儿”,尤其是过去挑着担儿走街串巷的小商贩,更是把“花儿”拖得老长,吆喝声成了高腔山歌,声音高亢、悠远。


神仙豆腐主要取材于神仙树。据《竹溪植物志》记载:“神仙树”学名双翅六道木,是忍冬科六道木属的灌木,多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灌木林中,其叶可制成“豆腐”,供食用。而关于神仙树、神仙叶、神仙豆腐,在印江老百姓那里,有着更加生活化的表达,他们赋予了神仙豆腐更多的内涵、意义和神秘色彩。


神仙叶



相传,明万历年间,有一年闹春荒,百姓余粮吃尽,只得以野菜充饥,很多人因此中毒身亡。在梵净山天庆寺修行的九皇娘,看到印江大地饿殍遍野,痛心疾首。她在佛祖面前发下誓愿:“我当踏遍梵净山每一角落,为百姓寻一切能食之物。”


九皇娘将神仙所传的斑鸠叶做豆腐技艺传于民间,帮助印江百姓度过了灾荒年月。因斑鸠叶制豆腐为神仙所传,人们就把这种豆腐叫做“神仙豆腐”。


新鲜的神仙豆腐翠绿如玉,晶莹剔透,像一件完美的艺术品。盛夏时节,神仙豆腐被随意切成小块,盛入青花瓷盘中,撒上香葱、生姜、折耳根等配料轻轻搅拌均匀,便可食用。豆腐入口,很快,一份来自梵净山深处的清凉,全身游走,令人舒爽无比。



在印江人眼里,神仙豆腐乃神秘之物,制作时,一般不让闲杂人等在旁观望。每个环节、每道程序,当事者都要心怀善念,并全神贯注。如果心生杂念,手上失了分寸,豆腐就会走失“仙气”。


神仙豆腐虽然神秘,但它的制作程序其实并不复杂。当熟练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是必须的。第一步,采摘鲜嫩的神仙叶,用泉水洗净、沥干,同时,取纯净的草木灰加泉水搅匀,用细网纱过滤提纯,放一旁静置。第二步,将沥干后的神仙叶放入锅内烫漂,2分钟后捞出,用泉水冷却。第三步,将冷却后的神仙叶反复揉搓,直至搓碎成粘稠状。第四步,用细网纱过滤除渣,获得纯净汁液。第五步,取适量提纯的草木灰水,滴入纯净的汁液中,并快速拌匀。大约1小时后,汁液凝结,便成了神仙豆腐。



印江人的智慧与想象力自然不会止步于此。从神仙豆腐出发,他们将它制成干粉,融入其它食品中,陆续开发出“神仙荟面”、“神仙馒头”等产品,在方便储存和运输的同时,让更多人品尝到神仙豆腐的美味。

神仙面


据科学研究表明,神仙豆腐含大量蛋白质、果胶、氨基酸和维生素,能为人体提供多种营养成分。如今,神仙豆腐已成为大众普遍喜爱的一种美食,被越来越多的人奉为养生佳品。(田发军)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