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印江美食
洋荷,存留齿间的余香


初秋山间黄花尽,秋风吹来洋荷香。初秋时节,正是洋荷上市的季节,在印江农村,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洋荷正郁郁葱葱地长着,让人一看就口舌生津。


洋荷,呈紫色,形状类似竹笋,层层包裹着。这种野蔬的生命力极强,在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随处都可以见到,它虽然登不了大雅之堂,不能成为待客的主菜,但却是家乡人饭桌上一道美味佳肴。


洋荷,可食用也可药用,营养价值颇高。它不是长在泥土里,而是长在洋荷杆的根部,紫红色,心脏一样的造型,长在地面上,包的紧紧实实的瓣儿,在顶部露出小小的尖角,一层一层的裹在一起,像极了莲花。

与别的菜不同,它无需人工施肥、除草、打药,且一年栽插,十年收益。



掰回来的洋荷把它洗净,再切成细丝,可凉拌也可以鲜炒。


鲜炒配以辣椒和细盐,放到油锅里,大火翻炒几分钟,一股香气直冲鼻孔,装到盘子里,外红内白,油光水滑,叫人看着都想吃。



眼下,正是吃洋荷的好时节。一盘洋荷,就是印江人少不了的经典味道,不管历经多久,它都是远方游子最怀念的独特口味。


出门在外的你,是不是想起了洋荷的味道,是否也想起了那存留齿间的乡愁?(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向芬)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左禹华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