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红烛颂】任廷湖: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老师

  

  

  

1990年8月,20岁的任廷湖从思南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印江与沿河边界的板溪区凉水乡炉塘村小学任教。

拿到报到证的当天,任廷湖很是迷惘。一边是在校时对未来美好工作的憧憬,一边是僻远不通公路的一所乡村小学的现实。父亲看出了任廷湖的内心,鼓励他说:“年轻人要勇敢,要有一颗不惧困难的心,也许那里的孩子正需要你呢!”

在父亲的鼓励下,任廷湖于第二天就赶到学校报到。就这样,任廷湖先后在炉塘村小学、凉水小学工作了2年。



1992年8月,任廷湖调到印江自治县板溪镇下洞村小学任教。当时,全校9名教师,除任廷湖老师外,其他8名教师都是快退休的老教师。到下洞小学报到的第一天,任廷湖就向校长严守学主动请缨上六年级的课。虽然下洞小学六年级大部分学生是复读生,但任廷湖相信自己能够做好。


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大部分学生考上中学。他主动与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习情况,取得学生的信任。他在教学上苦下功夫,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1993年7月的“小升初”考试,下洞小学六年级38名学生有32名学生考上了中学,打破了学校“小升初”升学记录。“要不是任廷湖的真诚鼓励、悉心指导和用心教学,恐怕我连读中学的机会都不会有的,也不会走出大山的!”原在下洞小学就读的学生、现实验小学教师任明海说。

1996年6月,因任廷湖老师在下洞小学的突出表现,他被印江团县委表彰为“全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1999年8月,任廷湖调到板溪镇毛寨小学任教导副主任。毛寨小学是板溪镇一所边远的管理区小学,有学生400多人。在毛寨小学工作期间,他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与同事们一道走村入户,向广大村民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由于成绩显著,2002年9月,他被印江县委、政府评为“全县‘两基’先进个人”。


2005年8月,任廷湖调到板溪镇上洞村小学,先后任任教导主任和校长。当时,上洞村是远近闻名的“科技村”,许多村民通过“农技班”学习发展种植了柑橘、蔬菜,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了。任廷湖了解到,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他想到学校的广播室不仅仅为学校服务,也要为广大的乡亲们服务。他及时调整了学校广播室播放流程,上学期间为学校服务,放学后分时段播放村民们爱听的革命歌曲、有关柑橘和蔬菜的管理方法。他购买了革命歌曲磁带和农技声频、视频等,还购买了2个喇叭,让在村子较远的村民也能听到学校的广播声。一时间,好评如潮,乡亲们都说,村子热闹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上洞小学的大多数老师都很年轻,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任廷湖利用老师们热爱学习的热情,在学校里大力开展教研活动,提出打造精品学校。他每周安排一名教师上公开课,全体老师都要参加听课,课后组织教师对本节课的成功与不足提出看法。2008年,青年教师任江艳代表板溪镇参加全县品德与社会优质课竞赛,在任廷湖的组织下,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磨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任江艳的优质课获得了全县“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0年5月,任廷湖又调到板溪中心小学任教导主任。在板溪小学任教期间,他积极推行“推门听课”制度,使板溪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因工作成绩优异,在2013年教师节,被铜仁市委、政府评为“全市优秀教师”。


2013年8月,任廷湖招聘到县实验小学任教。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任廷湖先后任县实验小学党建办主任,学校办公室主任,曾多次被印江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回首走过的路,任廷湖老师认为,每个工作岗位都有意义,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爱岗敬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社会,不忘初衷,负重前行,做一名富有教育情怀的幸福教师。(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红敏 实习杨小芳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左禹华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