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吴海山:不一般的80后“鸡司令”


他依靠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他一身干劲办起了养鸡场,走上了致富路;他就是印江自治县板溪镇凯塘村的养鸡“达人”——吴海山。

 


吴海山,家住板溪镇镇凯塘村烂田沟组,这里两面高山,部分田地处于两山之间的沟壑里,那里场森林植被良好,空气清新。2017年10月,在深圳开餐饮店的吴海山回到家乡,流转10余亩山林和土地,发展起了林下养鸡。三年来,他累计投入10多万元,从最初的一个鸡舍发展到现如今的四个鸡舍,养鸡数量从400余只扩大到2000只,活脱脱的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走进吴海山的养殖场,只见大小不一的鸡群在林场欢乐的追逐,黄的、乌的鸡群正在竹林中觅食。“咕咕咕”的声音,打破了山间的宁静。

 


“现在人们对农产品要求都讲究原生态、绿色无污染,恰好我们农村无论是山林还是水质都能满足这些条件。”谈起养鸡的经历,37岁的吴海山侃侃而谈。

 


每天一大早,吴海山就起床清扫鸡舍,加工鸡食,添料。一声声吆喝在林场回荡,鸡群从四面八方的山头飞奔而来,争相抢食。创业虽然很辛苦,但每天下午,他提着桶在山上放养区、鸡舍里捡拾起一枚枚鸡蛋时,心情倍好。

 

为了保证鸡和鸡蛋的品质,吴海山利用手机随时“充电”,主动学习养鸡技术。他采用绿色养殖模式,用玉米、豆粕、油渣、麦麸等食物,粉碎混合成环保饲料,定时少量投食,让鸡群多到山林中自主觅食虫子、青草,还用中药对鸡进行病虫害防治,通过自己饲养技术的完善,他养出来的鸡抗病力强、肉质好、鸡蛋口感更是细腻清香,备受消费者们的喜爱,鸡蛋供不应求。


“我把在外面所学的一些新知识、新理念运用到养殖场来,这对于我们返乡农民工创业,是一个很好的项目。现在鸡场2000只鸡有1500只是母鸡,每天产蛋量近500枚,按市场价16元每斤计算,每月纯收入可达1万余元。”吴海山笑容满面的向记者介绍着。

 


面对家乡的青山绿水,吴海山笃定志向,心存更远的抱负。他计划着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明年,我想再扩大一倍的规模,请两个工人,按这样的计划,每月收入将会翻倍,这样干事创业的激情,就更足了。”吴海山自信地向记者谈起养殖场下一步规划时说。(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向芬 黄志权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