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红烛颂】杨文艺:初心不改 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之前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面对的是一个班级,面对的是五六十个家庭。而现在作为一位校长,我既要面对我所带的学生,同时也要面对我所带的团队。”木黄中心校校长杨文艺谈到对教育工作的体会时说。

 


自2002年8月参加工作到如今,杨文艺已走过19个年头。他先后担任木黄中学校长、朗溪中学校长。自2014年他担任校长以来,他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德育为先教育理念引导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才,引领着一批又一批的教师成长。

 


在学校管理上,他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大力加强学校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学校行政班子团队运作能力及管理水平。在他的带领下不管是朗溪中学、木黄中学,还是木黄中心校管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近年来木黄中学的学校管理得到了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于2019年被铜仁市政法委、铜仁市教育局评为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我为了把校长做好,我始终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教育教学成绩处于全县同级同科在前列。为了抓好学校的教科研建设,我带领团队多次申报县级市级课题,其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教育实践中的行动研究》成为2020年市级重点课题。同时,为了抓好整个学校的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我经常带领老师们到城区学校到市里一些知名学校去学习,把学到的一些经验用于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杨文艺说。

在教育教学上,他坚持“质量兴校、科研强校”的思路,在全市率先尝试一校两区的办学模式,他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参与并主持了多项县、市级课题研究,学校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科研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到目前为止,位居全市同级同类学校前列,学校于2020年被铜仁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在生活方面,他严于律己,宽厚待人,情系师生,乐于助人。在对教师的困难疾苦方面,更是热情帮助,关怀备至,在对学生关心关爱方面,他坚持家访并经常找学生交心谈心,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帮助,对心理困难学生及时组织教师进行疏导。正是他这份执着与坚守,贏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信任和好评,使全校呈现出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逐步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迈进。

周朝祥老师是修文县人,2014年从铜仁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木黄中学任教,自从他来到木黄中学,杨文艺对他格外关注,工作上、生活上都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让他能够安心地留下来工作。

“从我工作以来,对很多都不熟悉,杨校长从教学的业务方面以及学生的管理各方面对我都有很多的关心、关注以及指导。在生活上也非常地关心,比如说我们的吃、住各方面。希望我们能够在这边安家,让我们可以更好更安心地去工作。”周朝祥说。

 


在学校规划方面,他尽心尽力,主动作为。木黄中学可容纳学生800余人,但在校生有1500余人,原有的教学楼远远不够。于是,他汇聚多方力量,主动向上级争取木黄中学整体搬迁工程,在木黄村金钱坝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新校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

木黄是革命老区,他经常组织教师和学生到木黄会师纪念碑、会师柏、纪念馆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校园内也随处可见红色文化,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觉得我生活、工作在木黄这个地方很幸福,我要求我们的老师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让我们的广大青少年学生把这种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杨文艺说。


付出就会有收获。杨文艺先后被县、市级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优秀校长、铜仁市名校长。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杨文艺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19年风雨沧桑,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梦,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向芬 黄志权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