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奋斗者正青春·印江青年说 | 龚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疾控工作者


栏目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建团百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团史、强信念、跟党走、践使命,激励新一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印江青年说”栏目,让我们一起听听印江青年们如何为回答好新时代的新答卷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我们来听听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龚谨在印江自治县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疾控工作者》。

龚谨: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疾控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是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所系,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以前很多人都认为疾控中心就是打狗针的,在疫情初期,网上流传一句话,医院减存量,疾控减增量,这句话充分体现了疾控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重要作用。但疾控的工作不光光是传染病的防控。记得大学老师曾经说过,疾控工作就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当时我们都不理解这句话,上班后才发现这句话形容我们再合适不过了,我们要定期做水质卫生监测、土壤卫生监测;要定期采集各种食品,做食品安全检测;对食物中毒事件要开展调查,寻找中毒原因;我们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各种疾病发生的原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减少慢性病的发生;我们要开展病媒生物监测,防止病媒生物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我们要对肺结核、艾滋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病人进行追踪随访管理指导等。曾经有人说,临床更容易得到肯定,这是不可否认的,因为临床医生面对的是患者个体,能让病人很快看到直观效果,而我们主要面对的是健康的群体,以预防为主,通过各种手段去防止疾病的发生,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过程,而且效果不易被人们感知和发现。大学老师曾说,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让临床医生下岗,当时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是:“多么狂妄的一句话啊!怎么可能实现!”,上班后我才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作为疾控工作者,作为一名公卫医生,我们就应该以这句话作为终身奋斗指引,从疾病防控的角度来防止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为人民群众少生病、晚生病、不生病的目标努力奋斗!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主要从事传染病防治、免疫规划实施及食源性疾病监测与处置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及时科学调查处置了69起学校和22起地区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还及时调查处置了18起食物中毒事件;对疑似病例及密接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多所学校和重点场所及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及时解决全县各接种点新冠接种技术层面的问题,保证新冠疫苗接种顺利开展,负责全县接种信息的收集、核实,确保我县数十万接种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由于疾控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等的特殊性,我作为一名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光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经常参与到水库卫生清理、抓老鼠(鼠密度监测)、挖泥巴(土壤采样)、野生菌采样、健康教育宣传等其他工作中。


我们经常提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要做到及时报告,就要保证传染病报告系统能正常运行。记得2019年的某一天,因传染病报告系统更新,导致我县甚至全市传染病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经联系省市专家都没能解决,由于这个系统在传染病防治监测工作中非常重要,关系到我县传染病能否及时报告预警并及时处置,最后,为了保证系统的正常使用,我直接联系国家技术部专家把问题解决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年轻疾控工作者,新冠疫情防控战就是我的主战场,我不怕苦、不畏艰难、不惧牺牲,但怕别人的不理解不配合。清楚的记得2020年大年初一的晚上,对武汉回来的人员进行电话流调,被当成骗子,说要报警抓我,当时心里非常委屈,谁不想在家陪父母过春节?想过放弃,但想到这是我的岗位,不能因为个别人的不配合就气馁。作为年轻一代,我要坚守疾控人初心,勇担使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和单位的信任!后来鼓起勇气,想尽一切办法,取得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


2021年10月22日,我接到指令,要求我前往遵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到达遵义后被分到了疫情最为严重的汇川区开展流调工作。后期因隔离点出现院内感染,我被指挥部紧急抽调到隔离点负责防控工作。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隔离点在这个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深知隔离的重要性和危险性。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隔离点相关工作,其实内心是恐慌的,怕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而且刚到隔离点的时候,发现隔离点条件较差,“三区两通道”划分严重不规范,医护人员是从各诊所临时抽调的,防护意识特别薄弱,发生院内感染风险极大,但我知道这是战争,我不能退缩,这是我作为专业人员的责任与义务,是指挥部对我的信任。我认真学习隔离场所的规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每天加班加点,重新划分“三区两通道”,制定操作规范及流程,对所有人员进行培训,保证人人过关,通过8天的努力,圆满完成此次任务!由于有了这次经验,受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派遣,先后又参与铜仁市碧江区和黔西南州兴义市的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记得去年12月27日我市碧江区确诊1例新冠病例,我突然接到指命,要求2点钟前赶到市公安局。到达铜仁后,我随即被指挥部分到机场承担流调任务,连续工作到第二天中午,接着又与省级专家组一起,负责指导全市隔离场所的管理,发现隔离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防止隔离点因设置或管理不规范出现院内感染。凭借过硬的工作本领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及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多次得到省疾控中心主任的表扬和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参加工作三年多,我经历了两场无硝烟的战场,即脱贫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想这就是我的际遇和机缘,也是对我的磨练。过去的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坚守初心,全身心投入疾控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二是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更加务实担当,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追求真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需求;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专业技能,争取在实践中锤炼本领、积累经验,在挑战中磨练技能,努力成为一名全方位的人才。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