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忠率队赴铜仁市开展《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执法检查


5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忠率队赴铜仁市开展《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充分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全力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高质量建设。

检查组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会师柏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石阡县困牛山战斗遗址,印江自治县木黄镇会师柏、会师广场、会师纪念碑、红三军政治部旧址、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会师纪念馆,铜仁市周逸群故居、陈列馆等地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并检查当地学习宣传、机构组织建立及其运行、规划编制、经费纳入预算、标志性项目实施等情况,征求推进法规实施建议。


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铜仁市人民政府、碧江区人民政府汇报了关于《条例》贯彻实施的情况报告。检查组指出,铜仁市在贯彻实施《条例》中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希望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检查组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会师广场检查


王忠指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以法治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率先在全国制定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在条例施行不到一年时间开展执法检查,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文化强国目标为引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区建设,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检查组在印江木黄镇会师纪念碑处检查


王忠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行动自觉,准确把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战略定位、文化效应、文物保护,建好红色阵地、做好红色宣传、传承好红色基因、塑造好红色文化品牌,把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整装再出发。要坚持守正创新,建强红色阵地,充分挖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红色基因。铜仁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厚重,要围绕沿线区域资源禀赋、人文历史、区位特点、公众需求方面,深入挖掘长征文物资源禀赋的政治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景观价值,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讲好党的故事、长征故事,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要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形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整体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搞好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做好规划建设、文旅融合、讲好红色故事,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新建、改建、扩建等各项工作,形成全程跟进、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

组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会师纪念馆检查


王忠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党建工程。要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革命的精神,用心用情感悟政治伟力、信仰伟力、思想伟力、初心伟力、精神伟力,把长征精神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全力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高质量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何刚,铜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康,省人大财经委专职副主任委员黄剑川,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华创证券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邱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袁建,省人大代表、贵州铜仁祯通衢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参加检查。省文物局局长张勇陪同,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云,铜仁市、碧江区、石阡县、印江县有关部门同志分别陪同检查或参加座谈会。(省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苏莉 印江融媒体记者 谢开富 张敏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