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应急科技周丨气象灾害知识科普


  气象灾害,一般包括天气、气候灾害和气象次生、衍生灾害。天气、气候灾害,是指因台风、暴雨、雷暴、冰雹、大风、沙尘、龙卷、大雾、高温、低温、连阴雨、冻雨、霜冻、结冰、寒潮、干旱、干热风、热浪、洪涝、积涝等因素直接造成的灾害。气象次生、衍生灾害,是指因气象因素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风暴潮、森林火灾、酸雨、空气污染等灾害。


图片

洪水


  洪水是暴雨、急剧融冰化雪和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泊水量迅速增加,或者水位迅猛上涨的一种自然现象,是自然灾害。可通过对排水管道经常清理保持水流畅通来预防。另外,房屋不宜建筑在过于低洼的地方及山根下。

图片

雾霾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是一种天气现象,也称灰霾,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子均匀的浮游在空中,使空气浑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或灰霾;当水汽凝结加剧、空气湿度增大时,霾就会转化为雾。因为空气质量的恶化,雾霾天气现象便会增多,危害加重。雾霾天气出行,请带好口罩。

图片

暴雪


  雪是水在空中凝结再落下的自然现象,长时间大量降雪将造成大范围积雪成灾。在雪灾天外出时应要采取防寒和保暖措施,尽量别穿硬底鞋和光滑底的鞋,必要时,可以给鞋套上旧棉袜等用来增加摩擦力。若驾车出行应做到慢行、主动避让、保持车距等。严重的雪灾将影响甚至破坏交通、通讯、输电线路等生命线工程,对畜牧业、农业造成巨大危害。大量降雪常伴随着低温、结冰、寒潮等灾害。低温冷冻灾害主要是因为来自极地的强冷空气及寒潮侵入造成的连续多日气温下降,使作物因环境温度过低而受到损伤以致减产的农业气象灾害。

图片

雷电


  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在室外遇到雷暴天气时应远离山脊、山顶、孤立建筑物和开阔的地方,不在避雷针及其引下线和有外漏金属物的地方如电话亭、路灯下等处停留,不在屋顶停留,不在大树和岗亭下避雨,尽可能躲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该尽量寻找低凹地藏身,或者立即下蹲、双手并拢、双臂抑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

图片

大风


  沙尘暴是指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km的天气现象。在这种天气下外出时要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而且应特别注意交通安全,不要躲在广告牌和树木底下。沙尘暴过后,应恢复植被,加强防止风沙尘暴的生物防护体系。实行依法保护和恢复林草植被,防止土地沙化进一步扩大,尽可能减少沙尘源地。

图片

泥石流


  泥石流是暴雨、洪水将含有沙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释后形成的洪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发现有泥石流迹象时,应立即观察地形,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预防泥石流的发生,需要保护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陈晓岚

  编   辑: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