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打出“组合拳” 防治“违规宴”


图片


“部分打着‘一起坐坐’‘就吃个便饭’等幌子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行为,不仅害自己,也为子女蒙羞。”日前,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叮嘱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子女树立“奢侈浪费、攀比可耻、勤俭节约”的价值观,自觉抵制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歪风,与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划清界限。


图片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带头遵守纪律,绝不违规操办、也绝不参与‘升学宴’及‘谢师宴’。”5名家中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干部职工,在进行廉政谈话后坚定的表示,并签订了书面承诺。


当前正值升学毕业季,也是作风“大考”的重要节点。印江纪委监委联合部门、街道明纪律、强预警、跟进监督,打出“组合拳”,敲响党员干部和群众 “升学宴”“谢师宴”廉政警钟,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今年6月开始,印江纪委监委紧盯高中考升学录取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把监督检查“违规宴”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出通知、发送短信、开展宣传等方式,确保提醒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划清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签订严禁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引导大家深刻认识违规操办升学性宴席等行为的危害,筑牢自律意识。


“我们对全县干部职工子女进行摸排,特别对有参加中高考的干部职工,进行一对一的约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加强监督,严防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反弹回潮,坚决刹住‘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代永举说。



此外,印江教育局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各学校和教职工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主动承诺不参加相关宴请活动,不接受学生、家长以感恩名义或其他方式赠送的礼品礼金,不接受学生、家长支付费用的消费活动,树立人民教师清廉从教的师德师风。


“2022年高考刚刚结束,中考临近,每年这个时期,在我们系统就容易出现谢师宴,这样一些违规违纪的现象,针对这些情况,教育局党组加强对这个工作的宣传教育,责任追究和监督落实,强化三方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确保教育系统升学宴,谢师宴这一类问题不发生。”印江教育局副局长胡再忠介绍。


同时,乡镇街道成立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查阅消费账目、订餐记录、询问餐馆负责人等方式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开展督查检查,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在群众中也引领了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



“治理城乡滥办酒席,是我们印江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们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办事处来说,我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我们一些餐饮服务行业,不听劝告的,采取轻则罚款2000元,重则停业整顿半年,以此来营造我们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龙津街道综治中心主任余旭飞谈及当前针对违规操办的处置办法。


近年来,印江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日常监督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公职人员以及群众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网址和电话,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处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无处遁形,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每年我们都盯紧敏感时节,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和工作要求,常态化的开展宣传引导,线索摸排和综合整治,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构筑不敢办,不能办,不想办的机制体制。”印江县宣传部副部长任占敖说。(印江融媒体记者   张丽娟  王东   任春燕 

图片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王治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