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贯彻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印江:建好“四好农村路” 畅通群众幸福路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以创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公路”全国示范县为目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营造出“畅、安、舒、美、绿”的农村交通环境。



在印江自治县板溪镇勤丰村蜿蜒盘旋的通村公路上,公路养护班班长吴万君正带着工人清理排水沟里的落石。


“我们这个班一共有5个人,主要清除板溪镇通村通组公路两边的杂草,清理水沟涵洞,保持畅通。只要不下雨,我们都会进行公路养护。”板溪镇公路养护班班长吴万君说。



板溪镇位于印江自治县北部,涉及县、乡、村、组公路140余公里,今年通过公开招聘,聘请了5名专职的养护工人开展路况巡查、路面清理、应急抢险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同样,在印江自治县杨柳镇,养护工人们身着橘黄色衣服,有的推着斗车,有的拿着扫把、镰刀、锄头、铁锹等器具,对辖区内公路两旁杂草、边沟垃圾进行清理。据了解,该镇把辖区内150余公里的公路实行分区域定点定人养护。


2019年以来,印江自治县通过抓好项目安全、进度、质量“三统一”管理模式,完成了农村公路改造建设项目35个336.208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项目9条92.465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394个、危桥改造工程项目21座,累计投入资金近6.5亿元,全面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县根据中央省市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推行养护企业、集中养护、村民集体管护等多元化养护模式,把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年度交通工作考核范畴,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公路管理机构作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镇村联动、合力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达100%,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80%以上,营造‘畅、安、舒、美、绿’的农村公路交通环境。”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主任唐红飞介绍。(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向芬 黄志权)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