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科技助力桃改李 错峰上市效益高


如何让低产低效的果园重焕生机,成为果农致富增收的法宝?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坪坝村在县科协科技手段助力下,用6年的时间找寻到了答案,成功将上百亩低产、酸涩的桃林改成了高产、甜蜜的李园。今年,该片果园迎来丰收季,错峰上市的金丝李极具市场竞争力。



进入八月,各地种植的金丝李普遍上市销售完毕,但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坪坝村,这里的金丝李才悄然登场,枝头上挂满了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李子,果农各司其职,提着果篮,穿行于果林间,采摘着一颗颗饱满、翠绿的金丝李,或挑起果担行走在林间,将一筐筐采摘好的李子运往林外的分拣点进行包装,丰收的喜悦映在人们的脸庞上。



但在6年前,这里却是一片桃林,因口感、产量不佳,销路很难打开,一度让种植的果农丧失信心,该县科协得知这一困境,积极动员当地果农进行品种改良,通过桃改李来助力当地果农摆脱产业发展的困境。



“以前这里是桃子,都成林了,但结出的果子不好吃,产量也上不去,后觉得砍了损失又大,就嫁接改成了李子。”金丝李果园果农王佐军说:“现在李子结得很好,味道也好。”



此外,在桃树上成功嫁接金丝李后,该县科协还对该项目进行了持续关注,每年为当地果农进行技术指导,通过技能培训、培育等方式积极提升当地果农科学种果的思维,让这片果林重获新生机,得到更好的发展。



据印江自治县科协主席杜红介绍:“从2017年开始,科协就一直关注这片桃改李基地的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到现在有六年了,这六年中,我们密切关注这个基地土壤,病虫害防治和管护技术培训等方面的问题,让我们的果农能够熟练掌握和积累种植和管护的经验,科学种果,达到高产高效,稳产丰收。”



目前,这片果林已经获得丰收,今年正式进入丰产期,科学种植后采摘下来的平均果品单径平均在45cm以上,加之气候、海拔等优势,该地种植的金丝李较其他区域种植的金丝李要晚上市,巧打了时间差,深受市场欢迎。



“我们这个地方改良后的金丝李,属于晚熟品种,生长周期长,昼夜温差大,果品糖分比较高,上市迟单价就有优势,比其他地方早熟李,平均单价高八角到一元。”金丝李果园老板潘光富说:“今年该村所产李子出售单价在四块五以上,产量在14万斤,产品主要销售到贵阳、安顺等地。”(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雪庆 王东 实习 黄容)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任廷津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