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合水镇: “技防+人防”,开启巡河新模式

图片


连日来,合水镇把无人机巡河与村义务巡河队有效结合,实现“天上巡、地上看、实地管”的管理模式。


图片


“请沿河钓鱼的群众,严格遵守在鱼泉河核心区域禁止垂钓的规定,除了核心区域外,实行一人一杆一钩一线,请大家钓鱼的时候注意自身安全。”在合水镇鱼泉河核心区域,记者看到镇派出所负责人杨正伟和队友正在使用无人机巡河,并通过无人机对在河道内垂钓、游玩的群众喊话提醒。


杨正伟介绍,随着夏季的到来,在河道内垂钓、游玩的人员逐渐增多,为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镇派出所从2018年开始就利用无人机不定时、不定次数、不定形式巡河,每巡一次往返需要2个小时左右。


图片


除了无人机智慧巡河外,该镇还在沿河的每个村成立了由村支三委、党员、村民组长等组成的义务巡河队开展巡河。  


“我们这支队伍有20人,每月巡河两次,主要是针对沿河的环境卫生、非法垂钓、防溺水事故宣传等。”该镇高寨村支部书记吴波在巡河中向记者介绍,流经村里主要有两条河道,一条是由木黄流向县城,一条由紫薇镇流出汇入合水镇主河,河道全长6000米左右。


图片


“一方面用无人机巡防,不定时、不定次数、不定形式,同时设立双河长制,沿河设立了21个义务巡河队,通过采取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河,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合水镇水务站负责人左婷说道。


据了解,合水镇共29个村居,其中有21个村沿河而建,河道长、流域广、管理难度大,采用无人机巡查后,不仅覆盖了许多以往难以巡视的河段,而且巡视效率更高、效果更直观,大大提高了巡河效率。(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志权 刘斌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