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走进乡村看振兴】飞阅“洋溪”,秋色宜人正当时

金秋时节,秋意浓郁。
沉甸甸的果实、金灿灿的稻田
繁忙的身影……
在印江大地美丽乡村
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点击视频









本期《走进乡村看振兴》栏目将飞“阅”印江洋溪,带您领略鱼米茶香•生态洋溪的秋收美景。

洋溪镇位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部,梵净山西麓。辖15个行政村,总人口1.65万人,总面积约187平方公里。这里生态良好、物产丰富,所产"洋溪贡米"远销省内外,素有"鱼米粮仓"之称。

秋高气爽,微风习习。洋溪镇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收获期,在青山掩映下,广袤田野间翻滚千重稻浪,生态洋溪被醉人的秋色渲染的越发迷人。
漫步稻田间,阵阵稻香扑鼻而来,微风轻拂,泛起层层金色稻浪,村村寨寨、田间地头一派忙碌。喜获丰收的幸福画卷与村庄、民居、河流交相辉映,一副副丰民安乐的秋收“丰”景都藏在了秋天的光影里。
秋天的洋溪,如同秋日里的风向标,每逢丰收时节,不来这里踩一踩,仿佛会错过了整个秋天的存在。

在洋溪镇头道竹林二道竹林的茶园里,机器轰鸣,拨开丛丛茶树,漫步其间,入秋的茶叶坝区美成一副醉人的山水画,人们正忙而有序对秋茶进行采收,现场一派繁忙。
作为印江重点产茶区,洋溪在2005年至2008年,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茶园面积以每年上千亩的速度扩展。
初秋时节,行驶在洋溪境内的茶海路上,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位于洋溪村境内的印江山岔水库,主要为供水、农田灌溉的一座小(一)型水库,水库正常蓄水位711米,总库容384万m3。秋日里, 碧波荡漾流过万重山,郁郁葱葱的树木倒映水中,蔚蓝天空与湖泊浑然一体。人在画中游的迷人景致,仿佛将你心中的阴霾化解一般,凌乱的心绪瞬间被秋日消融,被秋水抚平……
在“醉”人的秋色里,洋溪“原生态”的环境成就了“碧云天,遍地黄”的美景。丰富的水资源也成为上天馈赠洋溪人民的一笔宝贵财富。
  
走进四面环山、清幽宁静的冷水村鲟鱼养殖基地里,整齐划一的鱼池个个相连,基地引进天然的山泉水对鲟鱼进行养殖,活水流动的养殖技术为优质的淡水鱼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由此,洋溪用活致富水,养好“振兴鱼”的同时,再次擦亮了 “鱼米茶乡”这张金字名片。

苗寨沟,一个古朴且柔情的古村落。在明净的天空下,一栋栋错落有致、紧紧相连的土家木屋被秋天最真实的写进了风景里。别具一格的四合院以及隐匿于200年历史的老祠堂,见证了整个村寨的时代变化,一条历史悠久的古驿道向人们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没有修饰,没有夸张,苗寨沟的美源于一方山水的古朴与纯然,也源于这里是每一位洋溪人心之所向的地方。


洋溪冷水村周寨组,仿佛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一排排的土家民居映入眼帘,青瓦木屋依山而建、清幽宁静,自2018年脱贫攻坚搬迁集中安置群众入住以来,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不仅让群众有了安全住房,也方便了他们的出行,让居住在这里的20户农户终于过上“安居梦”。
时光煮雨 光阴织韵
洋溪 一年四季都在孕育不同的色彩
每个时节都在奏响精彩的诗篇
鱼米茶乡•生态洋溪
在五彩斑斓的金秋里
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新的风景已在路上
让我们相约洋溪
赏醉美秋色 “阅”鱼米茶乡
岂不快哉!
(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曾君子 陈继)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任廷津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