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印江印象·听见印江|新版 《土家敬酒歌》传唱着土家人的民族风情和好客豪爽




新版《土家敬酒歌》




作品介绍


土家族(土家语:Bifzivkar)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印江系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隶属于贵州省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部,地处梵净山西麓,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一首采集于民间的《土家敬酒歌》于近日重新采编歌词录制发布。歌曲在独具特色的地方曲调和唱词中,传唱着土家人的民族风情和好客豪爽,《原创贵州·听见》和你分享这首精致歌曲。

《土家敬酒歌》曲作者王昭美于多年前前往印江县沙子坡镇塘口村采风时,首次收集整理后改编而成作品的歌曲部分,原传唱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高腔山歌省级传承人刘朝英老师。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歌曲中的某些词与现在的生活文化大背景已不太相符合,为便于传唱,作者再次走进塘口村,经多次采风感悟并与相关专业人士探讨后,进行了重新填词后录制发布。新版《土家敬酒歌》的说唱内容是由创作者根据冯享名《印江民间歌谣》中的《酒令歌》改编而成,此曲旋律优美、朴实,歌词简洁易懂,朗朗上口,直抒胸臆,地方方言“垒堆”等词别具一格,有着强烈的印江地方文化特色。

打垒堆,坐一堆,知心话儿说一堆。土家人的打垒堆往往离不开酒,三杯酒下肚,人人笑逐颜开,个个豁达开朗。“金打酒壶银打杯,打对凤凰壶上飞,金壶银杯斟满酒,敬奉诸君不要推。”《土家敬酒歌》就是在这样的酒事活动中诞生并成熟起来的,它是土家人增进感情的良药,是土家人民族团结的诗性呈现。这首歌风格质朴、开朗,饱含着浓厚的土家风情。土家人敬酒,敬的是情深意长,全部的感情都在杯中酝酿;土家人敬酒,敬的是平安健康,“你三杯来我三杯,不贪酒来不贪杯”;土家人敬酒,敬的是民族团结,一杯酒、一首歌,让土家人的心紧紧相连。

近年来,在作者和印江部分音乐人及民歌爱好者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改编后的《土家敬酒歌》(也曾更名为《印江敬酒歌》)已在各个场合和部分校园、乡镇传唱。目前,印江自治县的《土家敬酒歌》已在QQ、酷狗、酷我等各大门户网站音乐平台发布。




《土家敬酒歌》
作词:王昭美
作曲:王昭美(收集整理改编)
演唱:敖正燚 付雯
伴唱:张桂林 陈治远
编曲:李凤海
二胡:张仲杨
笛子:牧羊人乐队阿晶
混音/母带:AKins
制作人:龙智祥
监制:刘明扬
发行:默熙音乐
说唱:根据冯享名《印江民间歌谣》《酒令歌》改编







作者介绍

王昭美


王昭美,贵州印江人,苗族,2006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贵州省音协会员,省合唱协会会员,铜仁市音协理事,印江县音协主席,印江自治县第八、第九届政协委员,印江中学音乐高级教师,铜仁市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多次参加省市县比赛获奖,曾获渝、鄂、湘、黔四省市边区电视歌手大奖赛铜奖,曾被共青团贵州省委表彰为“贵州省乡村青年文化节模范个人称号”,曾被印江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县庆三十周年先进个人”。组织并参演花灯小戏荣获省内外大赛(业余组)最高奖金扇奖和最佳演员奖,曾赴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演唱印江民歌《盘五更》。指导学生多次获省市县比赛大奖,个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培养学生考入全国多所音乐院校。

论文《高腔山歌进入校园之我见》获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创作或演唱作品有《有你》《因为有你》《这个春天你最美丽》《千山万水走近你》《云上家乡》《爬行人生》《云上居》《印江河》等。近些年,一直在为本土音乐等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收集整理、传承和发展而呼吁和努力。


敖正燚



敖正燚,贵州青年男高音,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从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穆维平教授,中国民族男高音研究会理事,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声乐教师,贵州省布依族协会理事,曾荣获2011年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优秀奖,第十五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海南赛区铜奖,2014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孔雀奖声乐大赛教师组银奖,2015年贵州省音乐教师独唱比赛银奖,2016年贵州省十佳歌手荣誉称号,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贵州赛区铜奖,2018年多彩贵州歌唱大赛银奖,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贵州赛区金奖入围全国复赛。曾参演大型音乐剧《情姐下河洗衣裳》,并多次参加贵州省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艺晚演出,演唱作品《十里画廊美丽人家》《山歌唱得太阳醉》《咱老百姓》《思南姑娘大脚板》《情姐下河洗衣裳》《驻村干部》《扶贫干部》《握住你的手》等。

付雯



付雯,印江自治县音乐家协会会员,歌手,现就职于贵阳市南明区绿苑小学,音乐教师。2016年12月荣获搜星中国第13届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人才选拔活动贵阳赛区声乐类金奖;2017年2月参加《星光大道》荣获铜仁赛区前十名,顺利进入贵州省半决赛,同年5月荣获铜仁市第六届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音乐表演项目一等奖。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