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下好防寒抗凝“先手棋”

图片


图片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9日~30日印江发布低温天气预报,地势较高地区有凝冻。面对寒潮,印江自治县各级各部门提前谋划部署,并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指导做好防寒抗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

印江:下好防寒抗凝“先手棋” 全力以赴保畅通


11月28日,省气象局发布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贵州中建印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应急安全部经理陈红涛,在接到应急响应指令后的第一时间,带领印江东收费站救援站内的应急救援人员、养护人员,对站内所有应急救援车辆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需要补充、更换、维修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更新,各类安全标识牌、指示牌也提前搬上了应急救援车辆,全体应急救援队伍和车辆已整装待命,随时可上路参与抢险救援。



此外,为最大限度降低本轮寒潮对辖区杭瑞、印秀、沿印松三条高速动脉和G352、G211等多条国省干道的影响,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六支队六大队、印江公路管理段等多个交管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对境内所有抗凝物资储备点里的融雪剂、融雪撒布机进行清点、补充和调试,在国省干道坡度、弯道较大,易冻路段提前投放防滑沙和设置安全提示牌。 

图片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六支队六大队交通执法人员田野介绍:“今年的首轮寒潮,南方地区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气象资料印江境内室外温度将降到零度左右,为保过境交通大动脉通畅,境内6个抗凝物资储备点已储备融雪剂340吨,另有240吨紧急调运中。”

图片



同时,印江高速路政、交警会同当地交管部门还加大了辖区内易冻路面、桥梁等路段的巡逻监管,以便及时向过境车辆及司乘人员更新发布最新交通信息,多方联动应对本轮寒潮,全力以赴保障辖区道路通畅。(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田林


印江:“人防+技防”力保农作物安全越冬



11月28日,一条《冬油菜促弱控旺保安全越冬技术意见》,在印江各乡镇的农技人员和油菜种植户的朋友圈广为传播,该消息主要为油菜种植户提供防冻抗寒、防病治虫等方法。


图片


在该消息发布后,木黄镇农经站站长黄用海转头便来到木黄镇盘龙村,将消息里面的防冻抗寒方法,与正在油菜田里进行越冬管护的农户进行交流,帮助和指导农户抢在寒潮来临前,完成对整片油菜基地的越冬管护。


当前,随着新一轮寒潮强势来袭,印江自治县境内遭遇断崖式降温,给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带来了不小挑战,各乡镇的农技人员紧急奔赴各村,指导群众对农经作物进行“人技同防”,提前展开农业生产自救,力保县内农经作物能够安全越冬。


图片


除了现场指导, 根据自身多年参与冬油菜抗凝防冻得出的经验,黄用海还针对当前气象条件和油菜苗前期生产情况,与站内其他农技人员分工协作,及时提醒和传授全镇油菜种植户,用好用活冬油菜促弱、控旺、防渍、防冻、防病虫草害的“一促一控三防”管护法,力争全镇今年10057.4亩冬油菜能够平安越冬。


在与之相隔10公里外的木黄镇坪坝村,本轮寒潮来临之际,经果林种植大户潘光富的果园里却是机械轰鸣,火星四射,一片繁忙之景。一根根钢管被切割机按5米高的尺寸切割好后深插进土层中,钢管安装后,顶部还将覆盖一层调光膜。这番操作,源于今年他从省外引进了新的果园防寒技术——避雨棚栽培技术,该技术不但可使果树夏秋季节减少果子风吹雨打和温湿度快速变化引起的机械性和生理性伤害,更可在冬春果园开花坐果期,防止因寒潮果园出现大面积的落花落果现行。


图片


潘光富说:“果园挂果两年都遭遇寒潮,因寒潮造成产量损失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如果今年实施了避雨栽培技术,因寒潮造成减产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目前,在印江,像木黄镇这样采用“人技同防”,农技人员和群众一道在田间地头开展的生产自救场景随处可见。


在合水镇兴旺村的欣欣草莓园,这里的草莓再过半月就可全面上市。随着本轮寒潮到来,凛冽刺骨的寒风将大棚吹的呼呼作响,左右晃动,棚顶的拱杆也在大风的作用下出现脱落。如果风力不减,低温天气持续,伴有冻雨和降雪等恶劣天气,顶棚将不堪重负出现倒塌,大棚里即将成熟上市的草莓和幼果就会被冻伤减产。


图片


为此,农场主杨玉莲夫妇紧急将大棚进行封闭控温,对17个大棚的顶棚及破损处进行修复,每个大棚还加装5到7组防风线进行固定,防止因寒潮等极端天气出现造成经济损失。 (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田林


寒潮来袭 农作物防寒防冻温馨提示

对于茶树的防寒防冻。


遇有低温暴雨来临时,有条件的茶园可在茶园的树冠上覆盖地膜或遮阳网,也可在茶园内铺稻草,或其它能腐烂的杂草,起到保温保湿;也可采取用谷糠或稻草土粪烟熏防冻,使雾散飘在茶园上空,防止茶树冻害;结合中耕客土,增厚土层,复壮树势,提高茶树抗寒防冻能力。

对于果树及苗木的防寒防冻



对果园进行灌水,保持土壤湿度,减轻霜冻危害。果树可采取薄膜、地膜、稻草覆盖树冠、套袋护果,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在果园熏烟,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进行防寒防冻。冬季蕉园应采取蕉头培土、保护幼株、畦沟灌水、增施钾肥、果穗套袋、果园熏烟等措施,以增强树势,提高自身的抗寒力,以及做好护根、保叶、保果等。及时采收已熟柑桔并进行商品化处理,防止柑桔冬季落叶,确保安全越冬和花芽分化良好。

对于存园蔬菜的防寒防冻。



及时采取冻前灌水、地膜和稻草覆盖、增施热性肥料、喷施防寒剂等措施,做好蔬菜防寒防冻工作;对于可以上市的蔬菜,要及时抢收,避免灾害损失;对于受灾较重的,要加强管理,待天气回暖时要抓紧整地,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

对于畜牧业的防寒防冻



要做好畜禽舍检修,霜冻期间,迎风面门、窗应尽量做好闭、挡防护;要对供电系统检修维护,确保电力供应,保持舍温相对稳定;猪牛舍应加厚垫料,保持干燥温暖;要保证饲料和畜禽饮水的充足供应,注意防患疫情疫病的发生,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