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印江:全市首家“少年法学院”模拟法庭开庭了

  “现在开庭……”12月1日,随着“审判长”庄严的法槌敲响,一起“偷越国(边)境罪、诈骗罪案”的模拟案件在合水镇正式开庭审理。


  合水镇初级中学“少年法学院”的二十五名同学分别通过模拟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及被告人等角色展开庭审,以“模拟审理”的形式将案件真实还原,和现场师生们一起体验了一堂“沉浸式”普法教育。



  模拟庭审期间,“检察官”代表国家进行公诉“被告人田某等人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辩护人”滔滔不绝地发表辩护意见“被告人田某,你什么时候离开缅甸的公司回国的?……”“审判长”冷静听取控辩双方意见,认真扮演自己角色的同学们让庭审现场既庄严肃穆,又扣人心弦。


  审判长的扮演者杨钰婷态度严肃地说:“在这次模拟法庭的活动中,我不只是扮演一个角色,更是在守法学法护法以及向同学们传播法律知识。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多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


  “整个审判过程用语规范、程序流畅,真实还原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评议、公开宣判等环节。另外,在具体庭审中,对于被告人避重就轻的回答时,公诉人应该补充发问,可以在发表公诉意见中予以说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晓焰对模拟案件进行了点评,参演同学表示感谢并认真记下了相关建议。



  参加旁听的同学们,虽然没有能直接参加角色扮演,但同样在模拟庭审中有很多感触。


  “听了这次模拟法庭后,我认识到,在当今的世界上只有努力拼搏,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观摩的八年级一班学生任羽欣表示受益良多。


  据了解,此次模拟庭审是印江人民法院依托全市首家“少年法学院”,聚焦青少年法治需求,从孩子们的认知感和参与度着手,通过模拟法庭中的角色扮演、法庭调查、辩论等环节,让孩子们在沉浸式的庭审解锁中,不仅有效拓展了法律知识,还锻炼了批判性思维和辩论能力,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零距离”接触司法,根植法治观念。



  当日,县少年法学院领导小组及合水镇初级中学等相关领导与师生一起观摩了这场模拟庭审。(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江熙 王洋


图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陈晓岚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