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代方旅养牛:学有所用 用有所成




今年31岁的代方旅,是一名90后大学生。毕业8年,养牛8年,从一个单纯的梦想少年变成如今老练的养牛倌,代方旅一步一步把梦想变成现实,走上一条肉牛养殖的成功之路。


初冬的早晨阳光明媚,在中街道夫子坝村夫子坝养牛场,代方旅像往常一样穿着工作服在牛场里忙着。他不时抓起牛槽里的草料看看、闻闻,不时查看牛的状态。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我父母就建议我学养殖,加上我读书学习成绩不算好,又不善于和人打交道,同时我对农村有着说不清的特殊情结,所以我就选择了读畜牧专业。”在夫子坝养牛场,代方旅一边忙着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2011年高中毕业,代方旅高高兴兴地背着行囊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畜牧专业开始了他追逐梦想的第一步。

三年的理论学习终于到了用武之时。2014年7月,代方旅毕业回家。回家后,代方旅放下行囊立马开始筹措建设牛场。2019年9月,代方旅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资金370余万元,经过一年的紧张建设,在离家不远的中兴街道夫子坝村建设了一座占地7000余平方的肉牛养殖场,首次入栏本地牛20余头。

“当时想法很简单,觉得我学了技术就能养好,又不用去准备考试进机关事业单位,我还能当老板。”一开始,代方旅就信心满满。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往往很骨感。想的和做的存在很大差距——由于对肉牛品种没有把握到位,同时对肉牛销售价格的闭塞,养殖场连续三年的亏损、存栏肉牛不足10头、没有流动资金,2017年代方旅遇到了养殖以来的寒冬。

“妻子劝我放弃,父母没表态,二宝又刚出生,我心里压力很大……。”

“实在没有办法了,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县农业农村局咨询。在了解我的详细情况后,局里就让我回家等消息,当时我的心都凉透了。没想到没过几天,县农业农村局就打电话叫我过去,让我到邮政银行去贷款,我真的没想到,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回忆当年的情景,代方旅依旧感叹不已。

在多方的支持和帮助下,代方旅成功引入资金100多万元,2019年养牛场终于走向正轨开始盈利。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一座500个立方的大型沼气池建立、粮改饲料、全自动消毒设备等帮扶项目落地。

走上正轨后的养牛场,也给村里村民带来了务工的机会,村里常年有3至4名村民在牛场帮忙。60岁的陈云碧是养牛场的老员工,自牛场建起以来一直在这里务工。“我家里有80岁的老人,还有在读初中的孙子,我这样的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我觉得很幸福了。”陈云碧介绍着。

养殖技术成熟了、肉牛品种有保障了、销售价格也随时能够把控。从2019年开始,代方旅以每年六、七十头肉牛的量向外进行销售。2020年,他的养牛场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2021年,他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2022年,又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

“党的二十大召开过后,我相信会有更多惠及到我们农业这方面的政策,这些实惠政策落地,更能增强我们以后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努力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实。”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接下来的养殖方向,代方旅对自己的养殖之路充满了信心。(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志权 刘斌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侯万华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