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走进乡村看振兴 | 缠溪镇:冬日无闲田 产业不断档




冬闲人不闲,人勤地生金。初冬时节,正是羊肚菌播种的最佳时期。在印江自治县缠溪镇下铺子村长岭组,10余名群众分工协作,耙地起垄、划沟扛竹……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组装搭建大棚,为接下来的羊肚菌种植做好了充分准备。

村民正在搭建羊肚菌大棚


54岁的曹兴海,自去年以来一直在下铺子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务工,他告诉记者:“羊肚菌的经济效益非常高,如果一亩管护得好,纯利润便有一万多元。”今年,就在技术人员的带动下,他种植了4亩羊肚菌          

肚菌大棚架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食药兼用菌,营养价值高,食用口感鲜嫩,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产业发展前景可观。下铺子村气候适宜、水源丰富,有着种植羊肚菌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2020年10月,下铺子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将食用菌产业从黑木耳、香菇产业延伸到林下仿野生菌保育和栽培。在贵州科学院的帮扶下,建立了仿野生菌培育实验室,积极探索林下仿野生羊肚菌人工培育,试种了羊肚菌2亩。2021年增加到4亩,都成功出菇,取得了很好的产业效益。

铺子村羊肚菌种植基地

“2021年,我们村种植的羊肚菌实现了每亩鲜菌产量460斤、产值2万余元,同时在产业发展全过程带动群众务工2000余人次。”下铺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吴伟说,羊肚菌的生长周期很短,大概在80天左右,市场价每斤70元至150元。

尝到产业发展甜头后,今年,下铺子村结合实际,在推进秋冬种工作中,继续采取“稻菌”接茬轮作方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群众通过散户种植、土地流转、就近就业等方式,再次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全村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了20亩。并邀请技术员到基地进行指导,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确保羊肚菌种植来年有个好收成。

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指导


 在下铺子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黑色的大棚映入眼帘,来自周边村寨的村民,正在为羊肚菌撒种作前期准备。温室大棚里,有序摆放着高2米多共5层的羊肚菌培养架,缠溪镇食用菌专班的技术员何长武正在对该基地的气候环境条件、品种生育动态等方面给种植户进行详细讲解。通过边看、边问、边解答,让种植户对羊肚菌的生育期、抗病性、适应性等特点有了全面了解。

羊肚菌培养架


“我们带动老百姓种植羊肚菌,菌种是按成本价销售,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目前,羊肚菌市场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大棚种植,同步发展林下种植,并通过大户带动散户,做好技术培训,让羊肚菌种植规模化、现代化,使农户增产增收。”面对一片向好的市场形势,下铺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吴伟有了更大的计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缠溪镇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利用冬闲土地资源,积极探索羊肚菌产业接茬轮作,实现了秋冬无闲田、产业不断档,从而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羊肚菌作为当下经济效益高、市场发展前景好的特色农业种植,正逐步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产业,为群众发展致富带来新希望。(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丽娟   图|赵超超    小视频|邹雪庆

往期回顾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 | 木黄镇凤仪村:“二八开账”缔造美丽乡村新景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印江:“三举措”创新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侯万华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