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强医工程 | 沙子坡镇:深化医疗改革 有效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


2021年以来,沙子坡镇紧扣上级深化医疗改革精神,推进中心村卫生室改革,采取“乡镇卫生院+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方式,推动镇村卫生健康工作一体化管理,有效破解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日前,记者走进沙子坡镇四坳村中心卫生室看到,卫生室内病房、药房、输液室、留观室、化验室、中医理疗室等科室一应俱全,应有尽有,设施设备齐全,俨然一座小型的乡镇卫生院。



“我们这里设有临床、全科、中医馆、化验室、药房、护士站等。对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等临床疾病能作出诊疗,可以满足当地老百姓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求。”沙子坡镇卫生院下派四坳村中心卫生室负责人何毅介绍说。



记者在中心村卫生室看到,前来就医的群众并不少,医护人员正耐心细致地给每一位患者进行诊疗救治。



邱家村72岁的吴绿凤因不小心摔伤了腰,因为四坳村中心卫生室配有救护车,能免费接送,医疗条件也不错,她的子女们选择了就近住院治疗。


“我妈摔伤了,到印江去,就是自己出车费,自己打主意,他们这里包接包送,离家里近一点,照顾要方便点。”吴绿凤的女儿袁海霞介绍说。



沙子坡镇的四坳、邱家、冷草等村距离集镇大约20公里。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到集镇看病要翻山越岭走两个小时左右,去县城看病的更是少之又少。很多村民都是“小病忍、大病熬”,除非实在熬不住了才会往县城医院跑。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原韩家小学进行改造,成立了四坳村中心卫生室,把4个相邻村的村医集中起来,镇卫生院每天派2至3名骨干医生和科室人员坐诊或指导,实行集中办公,为当地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这里覆盖了邱家、石坪、四坳、冷草4个村,户籍人口大约6000人,常住人口3000人左右。人员组织架构就是4个村的村医,加我们卫生院每天下派2到3名骨干医生和相关科室的人员组成。”沙子坡镇卫生院院长严循友介绍说。


  据统计,沙子坡镇四坳村中心村卫生室从2022年10月13开始接诊病人以来,共接诊门诊病人近700人次,住院病人300余人次。有效地解决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光勇 张玉莲)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王治洪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