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印象 ·年味|大年初二祭财神,愿你好事接二连三

图片


图片

财神到,

财神到,财神来了呱呱叫。

五路财神齐上阵,东南西北中皆受。

福禄寿喜财相伴,财神助您财富来,

财神财神早进门,

财神跟在您身后!财神到!



图片

图片


图片


祭财神是印江土家族民间祭祀习俗。祭财神是中国各民族的共同信仰,祭的都是赵公元帅,唯土家族敬祭的是“四官菩萨”。四官菩萨即土家族的“罗、吴、冉、唐”四位英雄头领,他们在世时英勇抵御外侵,团结族人生产致富,死后被尊为神。印江土家族的家龛上都供有“求财有感四官神之神位”,或“西溪显化罗吴冉唐四官尊神位”。


图片


图片



大年初二凌晨祭财神,是土家族人在整个春节期间最隆重的祭祀仪式之一。祭案上用九支红烛分成三组插在三个泥座上,家龛上三个香炉里也要分插九支三组。祭品用猪头一个,红公鸡一只,富裕的家庭还要配四只猪蹄。祭祀时把熟猪头盛于大钵或木盆里,猪嘴向前,鸡跨于猪头上,猪蹄分置猪头四边,代表全猪。香纸钱丰盛,“四官钱”是特制的,祭祀一切如仪。焚香化钱后即放火炮,炸得最响的预示着今年财运亨通、百事顺利。祭毕,除祭品外其它东西都撤除,沿桌放若干杯筷,然后提着灯笼出去拉客到家吃酒,叫做“退老爷酒”。


图片


图片


图片


退老爷酒是最富有人情味的,无论碰到什么人,一定要拉到家里去吃杯酒,被拉的人也不拒绝,即使是平时邻里间有点芥蒂,甚至吵过嘴,打过架,碰到后也要请,被请的也一定要去。这种淳朴豁达的习俗,三杯酒下肚使邻里的积怨烟消云散。他们土碗盛酒,拿着大块猪头肉,蘸着辣椒吃着、喝着,相互打趣。这家吃罢,那家又邀,川流不息,直到天亮,各自的婆娘既埋怨又怜爱,踉踉跄跄的扶回家,好似一幅“家家扶得醉人归”之景。(文|陈法权 图、视频|记者 梅亚军 任强 任春燕 任明勤 黄志权及网友



图片



图片

图片



往期回顾

印江县委书记、县长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
印江印象·回眸2022 | 一张张笑脸,诠释幸福民生
有用!这份春节假期安全出行攻略快收好

图片图片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