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乡村少年宫 点燃孩子多彩梦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各级小学积极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精神,以少年宫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给广大少年儿童搭建起一个培养兴趣、增长知识、快乐成长、陶冶情操的平台,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点燃了孩子们的多彩梦。

 在印江缠溪镇中心完全小学里,700余名小学生,手执红纸扇,随着音乐的节拍精神抖擞、整齐有序的操练着功夫扇。  功夫扇操练结束后,学生们有序的赶到自己的兴趣班里开始了一天的兴趣爱好学习。

 该校五(1)班的祝烨霖小朋友和五(2)班的曹淇媛小朋友,本学期他们除了参加学校的集体项目功夫扇以外,还选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报名参加了棋类和舞蹈兴趣小组。在兴趣班里,他们不仅交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还学到了课本以外的很多知识,让他们很高兴。

  “我们学校开设了23个社团,因为学校空间不够,所以我们采用“一校两用”“一室两用”的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场所、设施、师资等开设活动,保证每一个孩子百分之百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来。”辅导员赵进芳说。

 该小学少年宫自2015年开始实施以来,本着一室多用、场地多用的原则开设兴趣小组。目前设有10个类别23个兴趣爱好班,保障了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少年宫活动中来。

  同样,在该县第六完全小学里,一栋漂亮的少年宫矗立在校园内。

  学校少年宫新建于2019年,是一所为解决易地搬迁子女就近入学,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愿望的学校。学校结合课后服务实际,开展少年宫项目45个,学校还充分发挥本校教师在音乐、体育、美术、科技制作等方面的特长,实现了少年宫活动全校师生全员参与。

 走进刺绣兴趣小组,20多名来自不同班级的同学正安静的绣着,有的绣着自然风光、有的绣着精美艺术字,一针一线,神情专注。

  “我绣的是我们六小的校训:普同情,奋进心,感恩行。”五(2)学生铁紫萱一边忙着手里的刺绣,一边介绍。

  “因为我比较喜欢泡茶,以后我想泡茶给我妈妈喝。”杨俊杰小朋友说。

  该少年宫以“以德立校,全面发展”为宗旨,以“我体验,我成长,我幸福”为指导思想,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少年宫装备了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手工制作、阅览、茶艺、刺绣等专业教室及标准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馆等活动场所,为全体学生提供了才艺实践的有效载体。

  为充分挖掘少数民族地方文化的育人阵地,化地方文化为育人养料,该校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和教师特长,以少年宫为平台,充分发挥少年宫活动的积极作用,开设了球类、棋类、书画、舞蹈、电子琴、播音主持等45个特色项目,重点传承书法、土家特色文化摆手舞、金钱杆等民族文化。

  据了解,该县目前共建有乡村少年宫18所,少年宫活动的开设积极与校德育活动、特色活动、地方资源、激励机制、学生特长培养等相结合,突显出“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三大功能,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素养,丰富了学生知识,助飞了学生多彩梦。(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志权 刘斌)

图片

图片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陈晓岚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