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旅游路线
印江人杰地灵,民族风情浓厚,世居着土家、苗、汉等民族,各民族在共同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了灿烂、独特的民族文化。土家长号亢奋、激越,傩戏古朴、神秘,土家花灯洒脱、俚趣,浓浓的民族风情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书法底蕴丰厚,有“书法之乡”的美誉,以题写“颐和园”匾额而名扬海内外的严寅亮先生就是其杰出代表之一;孕育了国务委员戴秉国、美籍太空博士吴学超等一批仁人志士的印江。彰显着千百年来凝聚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和博大精深。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地区西部、东与松桃苗族自治县、南与石阡县、思南县,西与德江县,北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以及重庆市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毗邻。全县现有国土面积1969.1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8425公顷,其中田11867公顷、土6558公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在其县境东部。全县辖17个乡镇,其中辖8个乡、9个镇、347个行政村、9个居委会、2个社区、3103个村民组、迄2006年底全县总人口为43.59万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1.5%。是国家最早列入内陆开放县之一,1986年12月13日国务院以国函[1986]189号文件撤销印江县,以原有建置设立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气候: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贵州东北部、铜仁地区西部,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和四川盆地过渡的大斜坡地带。印江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8℃,日照时间长达1255小时,无霜期近300天,年降雨量1100mm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主导风向及频率:C,NE(55,10),历年平均风速:0.9米/秒,历年平均蒸发量:1174.7MM,年最多风向及频率:C,NE(55,10),年平均日照时数:1296.9小时,冬季:室外风速0.9米/秒,夏季:室外风速1.0米/秒,年极大风速(定时):12米/秒,极端最高气温:39.9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9.0摄氏度,历年平均气温:16.8摄氏度,历年平均相对湿度:78%,历年最大相对湿度:100%,历年最小相对湿度:9%,历年平均气压:962.2百帕,历年平均降水量:1113.4毫米,历年最大降水量:1621.6毫米,历年最少降水量:678.7毫米,日平均温度〈=5.0摄氏度的天数:50.4天,最大积雪深度:17MM,冬季大气压力:969.1百帕,夏季大气压力:953.0百帕,最低气温出现日期:77.1.30,最高气温出现日期:71.7.27,最热月、最冷月:热7月,冷1月,年平均有霜期:74天。
全县人口概述。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部,地处梵净山西麓。全县总面积1969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街道)374个村(居、社区),总人口45.11万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县内居住着土家族、苗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哈尼族、哈萨克族、黎族、佤族、高山族、水族、羌族、仡佬族、鄂温克族、独龙族、珞巴族等25个少数民族。   2017年,全县年末公安户籍人口45.11万人,同比下降0.2%。年末常住总人口28.72万人,增长0.49%。全年人口出生率13.34‰,人口自然增长率5.5‰。全县年末在岗职工人数10138人,增长1.4%;在岗职工工资总额102286万元,增长28.4%。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338人,下降9.1%,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31元,增长9.1%,增速排全市第8位。
我县属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和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的黔东低山丘陵区和黔东北中山峡谷之间,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位于其东部,形成东高西低,东南向北西倾斜地形地貌。境内最高峰为梵净山的耸凸点,海拔2493.8m,西部与思南、德江交界处的龙门口为最低点,海拔377.7m,相对高差2116.1m,高低点直距46.12km。境内地形可分为中高山及中山、中低山、低山地形,地貌类型有溶蚀、侵蚀和河谷冲刷堆积地貌,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是我县主要的地貌,分布范围广,除东南部的梵净山外,其余地区的大部分属于此类型。东部梵净山地区,平均海拔大于1600m,地形切割强烈、相对高差大、坡度较陡,为中高山地形,以锓蚀地貌为主;中东部梵净山前缘地带海拔1000-1600m,坡度陡缓不等,为低中山地形,以岩溶地貌、河流冲刷堆积地貌和侵蚀地貌为主;中部、西南部、南部地带海拔800-1000m为中低山地形,以岩溶地貌、侵蚀地貌和河流冲刷地貌为主;境内海拔在700-800m一带,相对高差200-300m,坡度较小,为低山地形。在山地地形的河谷地带,经河水的常年冲刷,形成了一些相对较平的河谷冲刷堆积地貌,但面积不大。境内河流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印江河、车家河、乐茂江河、洋溪河、江源沟河等,地表河网较密。多数河流上游陡,中游平缓,下游较陡,河谷深切,水流湍急。分别由西向东、由南向北,由南东向北西流入乌江。植被情况:>>>印江地带性原生植被为中亚热带湿润常绿阔叶林,全县森林植被有天然林和人工林两种类型,分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次生针阔混交林、次生常绿针叶林、人工针叶林和人工阔叶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