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评论】用革命之心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聚焦“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全县上下来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革命、发展方式革命、工作作风革命,调集精兵强将,突出精准打法,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这是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的动员令和行动令,全县上下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迅速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心思和精力统一到农村产业革命中去,确保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把农村产业发展起来,不仅关系贫困群众脱贫,也关系农村可持续发展。没有农村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抓住了农村产业发展,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来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革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首先要推动干部群众思想观念革命,通过脑袋“富起来”,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要坚决革除小农经济等落后观念,着力解决好“种什么”“养什么”的问题。要适应农业主要矛盾变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体现山地特色、突出现代高效,更加重视抓经济作物、抓单产价值。要盯住市场需求变化,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将“为吃而生产”转变到“为卖而生产”上来,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与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实现农村产业“脱胎换骨”。

来一场深刻的发展方式革命。当前,我县产业普遍“小散弱”,“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必须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聚焦“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切实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确保精准出招、招招制胜。要紧扣“2+N”产业布局,做大做强生态茶和食用菌主导产业,做优做特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中药材等优势产业。要建立职称“宽评严聘”制度,将产业发展效果作为农技人员评先选优、职称评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兴办或创办龙头企业,支持县内非农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投向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强化产销对接,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和包装宣传,全面提升品牌价值,确保农产品不仅能卖得好,而且能卖个好价钱。

来一场深刻的工作作风革命。产业革命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关键是转作风抓落实。全县上下要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精力,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实行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产业,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产业革命,像抓“整县摘帽”一样抓农村产业革命,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发扬革命精神、保持革命态度、坚定革命决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主动作为、苦干实干、真抓实干。要坚决扛起农村产业革命的主体责任,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争当“茶书记”“菌镇长”。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调集精兵强将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把精锐力量派到产业革命一线,严格考核奖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产业革命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农村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念、顽强拼搏的斗志、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全县上下来一场彻彻底底、轰轰烈烈的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特约评论员 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