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民俗风情
文笔凌云—梵净山的传说

梵净环山,古辖四府,今分十县。城郊皆有峰若文笔,上建层塔,毫尖凌霄,取文笔塔名,为县治第一风水。恩荫鸿儒,福佑才骏,古往今来,车载斗量。

略选一章,以窥全卷。

从思南城溯江而上,有山名四角山。公元1820年,果勇侯杨芳,乘船巡江至此,见山峰突兀,如笔写天。拍掌称绝道:好一支冲霄文笔,倘以笔套罩之,人才必将辈出于斯矣!

兹后,当地乡贤,集款捐资,在峰顶广建庙刹,为文笔罩上了“笔套”。又在峰腰修造茶店,供往来香客歇息打尖。朝山信众,十分踊跃。

此后地方果然文星高照,涌现田都堂、郭翰林、董尚书、孙兵部等俊杰才彦。思铜一地,为之侧目。 1916年,明朝进士田秋15代孙、清末秀才田发扬(1871-1937)因屡试不中,迁怒于“笔套”作祟,带人撤毁了峰顶寺庙,只余基石瓦砾。

地方从此一撅不振。

田发扬毁庙之后,心存悔意,遂请“高人”点播,决心恢复旧貌。“高人”寄语道:待到六十甲子满,人才重新出四角。

恰好是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该地人才果然层出不穷。先后竟有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分布世界各地。当地百姓皆谓:风水修培,事关重大,切切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