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民俗风情
九皇之洞

梵净多奇峰异洞,仙灵之名南国独尊。其中月镜山下九皇洞最为诡橘神奇。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九皇洞名传千古,实在也是因了女仙剑气,龙皇鸿迹。

古传佛未住锡梵净之前,此山本属九龙修炼之地,史称九龙山。九条龙在洞内专意修行,立志成就智能人身。数劫过去,究竟修成史前九皇,下界治理人世。依年龄次序神农皇帝位列第九。九皇功成飞天之日,在凤凰岭天池内沐浴净身,巨大龙身原形铭印石壁之上。因此,九龙修炼之洞,谓之九皇洞;净身之池,谓之九龙池;嵌身之壁,谓之九龙壁。月镜山下碑刻称:“九龙封九皇,金顶对凤凰”,便是一段史前神传记录在案。

于是梵净山被世人命为天下名岳之宗。

隋、唐之际,不知何方有一妙龄女子慕九皇洞之名,只身住锡洞内,效昔日九龙榜样,修悟无上妙法。该女子花容月貌,冰清玉洁,却又不避艰辛,不畏凶险。在山坐道,食则山菌树果,渴则朝露暮泉;虎豹为其护身,糜鹿与其友伴。道行十分高深。稍有闲暇,就转山替人治病。谁家遭遇病苦,也无须人报,她会适时而至,一草药、一银针、一碗水、一穴火,即刻灾消病除,康健如初。百姓深觉神异,询问来历姓氏,不语;恭谢银钱财礼,不受。飘然而来,飘然而去,百姓疑为治世九皇妻妃之一,奉九皇之命,来神山解民倒悬之苦。于是“九皇妃”之名便在山区不胫而走。

十年之后,灵山百姓一夜同做一梦,都梦到九皇妃子满面春风来向大伙辞别,道是自己功德圆满,明日就要远行,奉佛陀之命,别地弘扬三宝,数年后还将归隐灵山。百姓如患病疾,可去九皇洞刺她不朽肉身,取血一滴,旋饮旋愈。环山百姓无不惊诧,扶老携幼即刻赶往金顶九皇洞拜觑,果见女佛已经坐寂,如白衣观音端坐莲花台上,脸呈红瑞,身绕祥云。片刻,众人听到天边梵乐声起,一道白光自洞内升起,渐高渐隐。所有生灵一一跪倒,为女佛送行。

九皇之妃虽远,而不朽肉身永存。百姓患病无钱延医请药者,皆可熏衣净身,去九皇洞恭求九皇妃赐血一滴,其神奇功效,果真可以活死人而肉白骨。后有奸佞之徒无病而乞血贩钱,凡三遭,激怒佛祖,一夜之间九皇洞天生石壁,隔断了九皇妃圣体。好在石壁上尚留指尖透视小孔一个,有缘之人方可从孔中窥见九皇妃真身法像,有病消病,遇灾免灾,无病无灾即获福禄。九皇洞香火兴盛无比。

梵净百姓铭记九皇妃归隐灵山遗言,口口相传,代代期盼,有如久旱之盼云霓,却又杳无音讯。

其间佛老运厄,道场毁颓,灵山路断,僧尼潜影。

据传,大明万历年间,朝廷出了个李太后,乐善好施,大弘佛业。举国上下,礼佛敬僧成一时之盛。至晚岁,太后常梦见自己往生修炼之地一片荒凉,常忆起往生修炼之事叫人感伤。于是她历经数月,将自己记忆的往生修炼之山、之水、之洞、之灵异诸像绘制工笔佛画若干,颁令州府官员,天下云游僧尼,悉心访查,不得虚与委蛇。

太后儿妃之弟妙玄和尚,常在云贵川鄂名山大川行游,得太后手绘山川形胜,与八百里梵净形神毕肖,于是申报思铜州府,着令勘察,得知委系古迹名山,又让画师把昔日佛山琳宫环列、月地云阶之盛,与今朝香灯冷落、人烟寂寞之衰,一一纸上写真。九皇洞之景观特别另纸单绘,一枝一叶,栩栩如生。妙玄星夜赶赴京师,将梵净绘图亲呈太后审看。太后看罢,悲欣交结。所欣者自己终于找到往生修行之地,许多往生之事清晰浮现眼前;所悲者梵天净土竟遭遇无情战火涂炭,竟至如此不堪之状,怎不令慈悲天下的太后泪如雨下。

太后当即说动儿子——当今皇上——慈哀名山之颓,国库拨银若干,颁令四府同心协力,以圣僧妙玄充作总监,大兴善举,大肆修建,复鼎灵山旧日之旺盛。

古佛道场兴建第八个年头,古历六月十九日之期,太后召画师内室为自己绘像,说有急用。画毕,太后又召儿皇说话。太后对儿子说,梵净佛山鼎兴指日可待,夜梦佛陀金顶召见,自己得先行一步。此像给你留下,梵净鼎兴之日,你可带像前往,母子缘在,或可一会。话毕,含笑而逝。

越明年,举国拜贺梵净佛山,皇帝带领文武百官和无数高僧大德,于仲春吉旦之日荣登梵净金顶,将太后画像当众展示,千万信众伏地便拜,敬呼九皇娘娘。皇帝惊异,问百姓何曾见过太后真人?为何又尊她九皇娘娘?百姓中三老回答,九皇妃去年观音菩萨生日之期重回灵山坐修,曾显相于众生眼前,此像与九皇娘娘真身一般无二。百姓家中如有病者,她会翩然而至,药到病除。白日,从九皇洞石壁小孔中可以窥见她在内殿莲台上参禅;晚上,她巨大身影映在月镜壁上洒散花雨。     皇帝思母心切,与百姓一起立即赶向九皇洞石壁小孔处观看。人人都说看见娘娘法像,惟独皇帝眼前一片茫然。皇帝心想,母亲不肯见我,必是要考验我心诚志坚否。于是他便将臣属及百姓遣散,叮嘱他们七七四十九天之后方可上山。自己一人留在九皇洞前,双膝跪地,双手举像,乞见母亲。

七七四十九天之后,赶上山来的人们,既没看见皇帝,也没了经常环山为民治病的九皇娘娘。倒是在皇帝跪地之处,耸起一座山峰。神形就如皇帝跪母。人们传为太子石。而九皇妃与其儿子,因对梵净佛山功德千秋,说是被弥勒佛接到兜率天宫亲聆他说法去了。不过每逢朝山盛期,母子俩还要携手同至佛山,显示实相,为信众祈福消灾。